陳總統:兩年內,外館、國公營事業正名台灣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陳總統五日重申,「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國號中華民國,是目前台灣社會對國家認同最大的公約數。為釐清中國與台灣間區別,應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社會;所有外館駐處爭取正名為「台灣代表處」;在國際上容易與中國混淆的相關單位逐一正名,率先由國公營事業著手,以兩年時間完成。

 身兼民主進步黨黨主席的陳水扁總統,五日中午在黨中央召開記者會,宣布民進黨選戰最後衝刺主軸是「團結愛台灣、安定愛過半」,並發表上述看法。

 陳總統表示,身為國家的領導者,面對複雜的國際情勢、敏感的兩岸關係、台灣多元意識型態和政治認同,絕對不能堅持一黨或一己之見,必須傾聽各方不同聲音,積極扮演「多元力量平衡者」,為台灣選擇一條符合最大多數人民利益的道路,這是總統必須承擔的責任,也是最艱鉅的任務。

 他重申,在總統任期之內,包括520就職演說、今年雙十國慶談話所揭櫫的施政重點、對人民的承諾,絕對不會有任何的改變。

 他強調,「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中華民國的主權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這不是任何國家或任何人可以否定或質疑的。依據現行憲法,國號為「中華民國」,是目前台灣社會對國家認同最大的公約數。

 總統說,他永遠是台灣主體性的捍衛者,但是凸顯台灣的主體性並不等於要改國號,在台灣社會還沒有形成絕大多數的共識之前,貿然推動更改國號的行為,只會分散了人民的力量、影響了國家的團結。

 他表示,由於歷史的因素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企圖併吞台灣的威脅,R.O.C.與P.R.C.所代表的意涵和象徵,的確在國際社會造成許多的混淆和不必要的困擾。

 因此,總統強調,務實負責作法是對內要徹底的「去中國國民黨化」;對外積極釐清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區別,避免不必要的混淆,務實的依循護照加註「TAIWAN」的方式。

 他進一步指出,對外可以朝三大方向努力:
 第一、積極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社會,持續奉獻、擴大認同。
 第二、所有的外館駐處爭取正名為「台灣代表處」。
 第三、相關單位名稱容易在國際上與中國造成混淆者將逐一正名,這項政策將率先由國公營事業著手,以兩年時間完成。(與美國《台灣公論報》同步刊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2.05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