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要為「台灣正名」踩煞車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即將接任行政院長的謝長廷26日表示,不需要為正名而正名。對於行政院原本推動的「台灣正名」作法,謝長廷顯然將在上任後開始踩煞車。他並清楚表明將推動「憲法一中」的立場。

 謝長廷25日接受總統陳水扁任命後,在密集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表示,關於正名問題等爭議,是社會沒有形成共識的事,行政院不會強硬推動。

 26日一早,謝長廷步出家門時,即面對大批媒體守候持續追問此議題。他表示,「不要為正名而正名,關於所有機關、學校都要正名,我想,不應該這樣做。」

 

 對於記者進一步追問,日前教育部曾發函各學校凡是有「中國」或「中華」者必須考慮改名,謝長廷明確表示,「這樣做並不適當」。

 謝長廷表示,駐外使館若不正名為台灣,如果會「走不出去」或使國家利益受損,那必須向社會大眾說明清楚,而不是為正名而正名。

 

 先前他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就曾表示,「正名運動」是運動,就應該由社會來推,來形成共識,這不是對不對的問題。社會運動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但是若只有百分之三十的人支持,那就不能拿來做政策。政府施政時,不能用政府資源來做推動運動的事,但對個人以及民間團體推動運動可以樂觀其成。

 陳水扁總統在去年底立委選舉期間曾提出要把駐外使館、公營事業等正名為「台灣」,原任行政院長游錫堃隨即積極推動。而謝長廷如今的說法,顯然是要在上任後替陳水扁踩煞車。

 不過,另一方面,以前總統李登輝為首的「手護台灣大聯盟」等獨派人士,26日表示仍將繼續推動「正名制憲」運動,預計2月28日會有大型活動。

 

 「手護台灣大聯盟」財務長王康厚26日上午表示,他不評論政府的立場,但「正名」運動應由民間來發起;聯盟總召集人李登輝一月三十一日也會舉行記者會,宣布今年228舉行「反併吞、護台灣」運動,以及長期推動「正名」、「制憲」的規劃。

 

 有關「一中」問題,他認為,當前台灣的亂象有二:一是國家認同,大家有不同看法;二是對憲法也有不同看法;連最高層次的問題都有不同看法,以下的當然都會有爭議。

 他強調,行政院在憲法沒有改之前還是要遵守憲法。憲法有很多不合身、不適合台灣的地方,但在沒有改之前,政府都要遵守憲法;因為「如果今天執政黨可以不遵守憲法,將來即使修憲、制憲過了,在野黨也可以不遵守。」謝長廷說要守憲,在憲法沒改變前,憲法既是「一中」就要遵守。

 有評論指出,謝長廷強調新內閣將以「協商、安定」為主,是在對北京當局伸出友善的橄欖枝。但是,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李維一26日卻在記者會上表示,「兩岸關係依然嚴峻」。李維一指出,陳水扁繼續在推行「台獨分裂活動」,而本周末將開始的春節包機直航並無助於改善兩岸關係。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1.26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