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嘉文:國名不加註台灣將擴大爭議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考試院長姚嘉文21日指出,如果政府不儘速制憲、正名,國內的法律、考試、兵役、稅務等領土、國名的問題,爭議都會持續擴大。

 他是在手護台灣大聯盟、台灣南社、基督教長老教會高雄市德生教會合辦的「高雄制憲研討會」上,以「制憲走出台灣的明天」為主題,坐了以上表示。

 姚嘉文表示,一國國名與領土有直接關係,然世界各國憲法中未必規定領土範圍,例如美國憲法並無美國領土註記。「中華民國憲法」實際上也無領土規範。目前國人所以有上海、四川均屬中華民國領土,乃是政治性宣傳與教育的結果,並不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事實。

 由於台灣教育與政策,對憲法中的領土有許多延伸性解釋,將歷史的領土,現有的領土,希望的領土三種不同層次的領土概念做交叉性混淆,導致國人對領土的定義有極為分歧爭議,例如考試院史地命題我國國土的範圍問題,即有極為分歧的看法。

 由於國土範圍定義不清,戒嚴時期警總對中國貨物私自運入台灣,即出現是否屬於走私之爭議,當時即發現貨物由台南運往高雄不是走私,則同屬中華民國領土,上海貨物運往台灣也是國內移動,即應不屬於走私。事實上國土若不能適當定位,台灣當前的健保、兵役、考試,均會有法律分際拿捏的困難。

 姚嘉文例舉,很多中華民國在國際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的實例,包括中華航空公司、護照及達賴喇嘛來台的簽證都在國際間引起諸多爭議,這是他力主所有在國際通行的證照、文件,都要加註台灣的原因。

 他指出,加註台灣區隔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張,早在一九七一年,前駐美外交官楊西崑、自由民主作家雷震等人都多次公開要求政府,應在中華民國國名加註台灣,以免誤導國際視聽。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5.21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