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專題 首頁

臺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六十年的省思


/清溪濁水

http://www.southnews.com.tw

 今年剛好是二次大戰結束,日本戰敗投降六十週年。身為一個脫離日本殖民統治六十年的臺灣子民,對這段歷史應當要有深刻的認識與反省。

 臺灣本非無人荒島,只因大海阻隔,島上居民絕少跟亞洲大陸往來,直到公元1557年葡萄牙人航海經過才發現這個美麗寶島(Ilha Formosa)。從此,臺灣開始踏上世界舞臺。1624年,荷蘭人佔據臺灣並開始在臺灣設殖民地,1661年鄭成功為了準備和中國政府(滿清)長期對抗,以廈門為基地向臺灣出兵,打敗荷蘭人,佔領臺灣並成立東寧王國,擁護舊的中國政府(明朝)為法統,開始了長達22年的舊中國政府與新中國政府的對抗。直到1683年為叛將施琅所滅,隔年,中國清政府正式將臺灣納入中國版圖。因此,若有人說「臺灣自古即屬中國」,那完全是違背歷史良知的說法。

 中國清政府統治臺灣長達212年,島上的平地原住民和大量中國移民通婚加上政府推行漢化政策,整個臺灣早己不見原住民蹤跡,只剩少數高山族仍在山區活動。由於中國清政府的腐敗和愚昧,公元1895年中日甲午一戰中國海軍全軍覆沒,只好在馬關條約裡把政府高層眼中,「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無義」的臺灣島和澎湖群島割讓給日本。

 日本政府為獲取經濟資源,深諳「要有雞蛋先要養雞」的殖民策略,在臺灣推動各項建設,修鐵路、築水壩,開發灌溉溝圳,設電力、電報,廣設公立小學推廣現代教育,50年的殖民統治,基本上使整個臺灣達到初具現代化的規模。然而,日本軍閥的野心終於導致帝國的毀滅,公元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美國對日本宣戰;公元1945年,美國在廣島和長崎投下兩顆原子彈,日本不得不宣佈向盟軍無條件投降。

 1943年11月,美中英三國首腦在開羅會討日本投降後的亞洲處理方針,會後共同發表新聞稿,雖然與會代表無人簽字,不算是一份正式文件(有點類似最近的「連胡會」和「宋胡會」後雙方共同記者會上發表的共識聲明),大家仍然以「開羅宣言」稱呼這份新聞稿,其中針對臺灣和澎湖的最終安排是要歸還中國。按照一般法律規範來說,共同宣言或共識聲明是正式表明雙方的共同意願,至於意願的落實則需要按照法律規定來完成。因此,雖然其後的美英蘇三國首腦的「波茨坦宣言」再次強調「開羅宣言」的內容必須實行,但這畢竟也只是同盟國的單方面的意願,即使是日本願意接受「波茨坦宣言」的內容無條件投降,但這也只是表明日本的意願而已,對於領土的主權的移轉,仍然要遵照國際法的規定進行。

 就以最近的中國中海油公司收購美國聯合石油公司為例,中海油在聯合石油公司董事會已經通過接受雪彿龍石油公司的收購價格之後,以更高的報價想要搶這筆交易,所憑侍的就是按照法律規定,公司購併,除了董事會通過之外,還須經過股東大會通過,只要他的報價能打動多數股東的心,中海油還是有機會贏得這筆交易。

 臺灣的主權在中國滿清政府透過馬關條約割讓給日本後,就算是日本的正式領土,雖然「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宣言」都宣告臺灣和澎湖要歸還中國,但由於共產主義興起,中國成為共產主義社會的中堅份子,以美國為首的世界民主陣營當然不願意看到臺灣落入共產主義陣營手中,所以,1951年以美國為首的同盟國集團和日本共51國在舊金山簽戰後對日和平條約時,針對臺灣的主權部份,日本聲明如下:

 「舊金山和約」第2條(b)款規定:「日本茲放棄其對台灣及澎湖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

 至此,在法律上,臺灣不再屬於日本,擺脫了殖民地的地位。也不再屬於中國,因為馬關條約把臺灣給了日本,舊金山和約卻沒有將臺灣還給中國。

 至於在臺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原本只是依照盟軍統帥麥克阿瑟的第一號命令,派兵到臺灣和越南北緯17度以北地區接受日軍投降,越南的部份在受降後就撤出,臺灣的部份在受降後卻被用「光復」的名義,收歸中國的版圖。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的作亂,中華民國政府可以在「舊金山和約」中正式取得臺灣的主權,只可惜中國國民黨的中華民國不爭氣,兵敗如山倒,守不住自己的江山,只好學鄭成功,東渡臺灣海峽,佔據台灣澎湖,舉起舊中國的法統大旗,來和共產黨的新中國對抗。

 歷史真是會捉弄人!中國歷史上的封閉式的分合循環好像就要在臺灣海峽上重演。但臺灣既已走入世界舞台,怎麼可能再回頭鑽進封閉式的中國歷史分合治亂的循環當中呢!

 回顧台灣過去一百多年的歷史,老天爺其實很照顧這塊寶島,馬關條約把臺灣割給日本,使得臺灣得以遠離中國近代史上最混亂、最悲慘的歲月,軍閥割據、列強侵略、政府無能,民不聊生。二戰期間,日軍侵略中國所造成的傷亡和破壞,美軍和日軍在太平洋各島嶼上浴血奮戰,島民死傷慘重,甚至日本本土也遭到美軍的大舉轟炸,再加上二顆原子彈的巨大殺傷力,日本國民也是死傷慘重,但美軍卻沒有在臺灣和日軍打仗。而戰後中國國民黨佔據臺灣以對抗中國,古寧頭大戰、八二三砲戰、大陳島和一江山之役,都在海峽另一邊,中國國民黨雖然專制,但最後在台灣人民的壓力下,還是落實了民主制度,比起共產黨在中國搞的各種社會運動,造成千萬人不正常死亡,專制極權導致民不聊生,貧窮又落後,還用機槍坦克車鎮壓自己的學生,我們不能不感謝神在苦難和黑暗中,悄悄地為臺灣安排了光明的出路。

 臺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已經六十年了,中華民國政府佔領臺灣也已經六十年了,是到了應該把臺灣的主權交還臺灣人民的時候了。我們鄭重的呼籲民進黨的中華民國政府,儘速組織臺灣人民議會,成立臺灣人民臨時政府,然後將臺灣的主權交給臨時政府,邀請美國政府和日本政府甚至中國政府如果願意也一超來共同監督臺灣人民臨時政府,制定新憲法,交由臺灣人民公投。就像美軍佔領伊拉克後所做的事一樣。至於金門和馬祖本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可以由中華民國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談判,解決1949年以來中國因內戰而分裂的問題。(2005.08.25寫於加州矽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8.31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