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專題 首頁

先把「中華航空」與「中華郵政」正名


/戴正德

 阿扁最近廢統的宣示,表明他已漸察覺過去五年來的中間路線是錯誤的。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不過,假如只有宣示而無落實,將會使人民對阿扁只說不做的一貫印象根深蒂固。

 廢統當然是台灣正本清源之舉,然而,假如下屆馬英九奪回了政權,他終極統一的思維還會使國統會還魂,使台灣陷入無以翻身的酷劫裡。

 阿扁主政五年來,雖也談過無數次要正名的意願,卻無一成就。美國目前面臨中東、北韓、阿富汗…的困境,不希望再有新的國際事端發生,不會在台灣獨立自主的努力上給予我們適時的支持。

 對台灣的國家正名也許時機不順,但阿扁卸任前,至少要在台灣每天駛向全世界的「中華航空」及「中華郵政」,這二個少有政治敏感度的公家機構上正名,證明他不是只說不做的總統,而且給台灣同胞一個自我信心的強心劑。

 此項正名一旦完成,就算不幸以外省子兵為大多數的統派國民黨2008回到總統府,也不敢輕易再更名,因為那將成國際笑柄。

 「中華航空」與「中華郵政」的正名,只要有決心,輕而易舉就能落實。過去,民進黨有人說改「中華航空」之名所涉廣泛,不是我們想改就能改。其實不然,只要我們還沿用 CI(即中華航空)的英文簡稱代號,把航空公司正名,一切馬到功成。

 加拿大曾有一航空公司,本來叫「西方太平洋航空」(Western Pacific),後來改成「加拿大太平洋公司」,再而「加拿大國際航空」,而代號一直沿用先前的 CP,一點問題也沒有。

 阿扁只要有決心,那有困難?這二個公家機構的正名不必立法院的表決,可免除統派人士的杯葛,輕而易舉的事何而不為呢?

 當然,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國家的正名,我們可先從小處著手,把國營機構正名,再而把台灣的街名去除中國化…。連一個公家機關都沒有正名的政府怎可以說是以建立台灣的主體性為目標的政府呢?最後二年的機會阿扁不能再流失了!(戴正德/美國台灣公共政策諮議會研究員,中山醫大教授)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