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專題 首頁

國際社會應還台灣一個公道


/台灣公論報

 陳水扁總統重申要以台灣之名,申請加入聯合國,外來政權殘餘勢力重施慣技,指此舉為搞「台獨」,但如此拙劣伎倆,實無視台灣生存的必要:台灣受中國封殺,「國號」在國際社會陷入「不能改,也不能用」的困境。台灣必需嚴肅面對這個問題,團結一致,尋求突破。

 台灣不能以現有國號參加國際社會,又不能能改變國號,癥結在中國的霸權,但國際社會屈從中國的野蠻心態,和外來政權非法統治台灣所造成的錯誤,都難辭其咎。

 獨裁者蔣介石為維持其對台灣的非法統治,炮製所謂「法統」,自稱為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權,對追求台灣獨立建國的志士便以「台獨」治罪。但聯合國在1971年「驅逐蔣幫代表」之後,「中華民國」的國號在國際社會開始走入「不能用」的絕境。

 蔣介石及其殘餘明知「中華民國」國號不能用,但卻不願改,因怕喪失其虛構的「合法統治」地位。台灣人民在高壓統治及愚民教育洗腦下,茫然接受「統一」是「正當」,和「獨立」屬罪惡的錯誤觀念。如此為一人之私,一黨之私,錯失良機,使台灣處境日益艱難。

 過去半個多世紀,台灣前途的討論,一直在中國黨所設計的「統、獨」陷阱裡打轉。因為「統、獨」的爭論,隱含「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錯誤前提,中國政府在國際社會也全力宣傳「統一」的正當性,和恐嚇「台獨」「數典忘祖」的危險性。

 國際社會受中國脅迫,和台灣自陷爭辯「統、獨」的錯誤,未明確劃清與中國界線,致造成一個人口兩千三百萬,經濟貿易、對外投資實力遠比大部份國家還強的民主大國,未能獲國際社會普遍承認,被排除在聯合國及其相關機構之外,連國號都「不能改也不能用」的悲哀。

 要突破如此困境,需要台灣自己努力,也需要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與日本,改正錯誤政策,以對待正常國家的態度接受台灣、承認台灣,使台灣對世界和平、繁榮與穩定作出貢獻。

 台灣應摒棄中國黨的愚民教育,建立國家認同的共識。台灣一定要獨立建國,但不要墮
入國、共設計的「統、獨」語意陷阱,應先尋求僅快建立兩點基本共識:第一,台灣不是中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第二,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

 因為終結東亞戰爭的最後法律文件──舊金山和約──明文規定,日本只放棄台灣及澎湖的主權,並沒有規定主權交給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任何國家。中國以「開羅會議」的新聞公報及所謂「歷史」紐帶作為對台灣擁有主權的根據,只是貽笑大方。

 台灣不屬中國,法理與事實均明確無疑,在台灣要得到80%以上共識,應該不難。台灣既然不屬中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要達成台灣是主權國家的共識也不難,台灣政黨及政治人物,如不認為台灣是主權國家,他們還有什麼資格參選總統、副總統?如果台灣主權包括蒙古,台灣還能算「國家」?

 就「台灣不屬中國」的結論達到高度共識,對台灣突破國號不能改也不能用的困境非常重要。尼克森在「上海公報」中強姦台灣民意,以「台海兩岸中國人都主張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一部份」作為理由,形成所謂「一個中國」政策。「上海公報」仍為美國對中國政策的一環,台灣人民不承認台灣屬中國所有,則「上海公報」的基礎便不存,美國不能再假仙。

 在尋求台灣內部共識的同時,政府更應以申請加入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的方式,突出國際社會的謬誤,也宣示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並非中國的一部份」。美國即使不支持,至少不應反對。

 政府對外工作應打出舊金山和約牌,配合台灣民主牌。中國黨不還政於民,未實行民主,深恐舊金山和約真相曝光。民主化的台灣再不翻這張牌,便不可原諒。美國、英國、日本三個和約主角,和亞洲地區澳洲、紐西蘭、菲律賓諸簽約國都知道和約關於台灣主權的條款,他們有義務尊重條約的規定。

 打舊金山和約牌,適足以對付所謂搞「台獨」的可笑指控。台灣既非中國一部份,本來就是主權獨立,何來搞「台獨」?台灣既非中國所有,台灣人民有權選擇繼續維持主權國家地位,或與中國合併,這種權利國際社會不應干涉。

 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如聽任中國以武力恐嚇和外交封鎖台灣,而不支持台灣民主改革的制憲正名,或以彈性外交手段抗拒中國併吞野心,致台灣束手挨打的不可能局面,那不但對台灣不公平,也不合舊金山和約與聯合國憲章的規定。

 舊金山和約簽字逾半世紀,台灣成民主國家已有十年,美國不但尚未承認台灣主權國家地位,而且反對台灣制憲正名,這是不公不義的錯誤政策。台灣會有正名之議,一方面是原有國號不受承認,另一方面也是防範被中國併吞,美國如果不願台灣正名,便應承認台灣主權國家現狀與國號,不能當中國幫兇,逼台灣於絕境。美國和國際社會應還台灣一個公道。(美國《台灣公論報》提供,本文為該報2007.02.02社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