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專題 首頁

國內正名可填補台灣蒼白的內容


/高達宏

 【前言】

 過去的歲月裡,在中國的迷思中,台灣沒有了自我,所以,現在台灣的內容是一片蒼白,如今要尋回自己,就要將台灣蒼白的內容填補上玉山的翠綠雄偉,填補上濁水溪的泥沙流水,填補上台灣人對自由和平的熱愛,填補上台灣人堅強反抗專制的勇氣,這是歷史的正義,也是人間的正義。

 【本文】

 在已經有超過百分之七十的台灣民眾認同台灣獨立的現在,很諷刺的,許多的國營事業、公家機構、學校....等等,仍然掛著「中國」的名號。

 所以,台灣沒有台灣石油公司,有的是中國石油公司;沒有台灣郵政,有的是中華郵政;沒有台灣航空公司,有的是中華航空公司;沒有台灣造船廠,有的是中國造船廠....,雖然,這不能怪誰,因為這是歷史的遺留,然而,現在也已經到了應該改名的時候了。

 一、正名是對家鄉和國家的認同

 正名的理由很簡單,在國內,這是對家鄉和國家的認同,在國際和兩岸間,這是要和中共做出一個明顯的區別。在兩蔣執政的專政時代,中國有著糾葛不清的過去,對於國家的認同,也混淆不清,許多出生於中國大陸的人在台灣生活了三、四十年,卻還是無法將台灣當成自己的家鄉。

 然而,現在的台灣人,六十歲以下的人幾乎都是在台灣出生,台灣是生他、養他的地方,也是他們唯一的家鄉故土,所以,現在推動正名非常的應該。

 此外,經過半世紀的隔離,台灣和中國也已經自然的形成了民主和專制屬性完全不同的二個國家,因此,推動正名,可以讓人民認知自己究竟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不會再因為二個中國而混淆不清,這是對國家認同的需要。

 二、正名是台灣人的人權和自由

 許久以來,由於國民黨和親民黨的領導者和中央都是以在中國出生的人為主,加上百分之二十的外省族群,基於對大陸的情感,一直阻礙著台灣正名的推動。

 但是,現在整個環境已經改變了,台灣為主體已經成為絕大部分台灣人的意識,他們需要的是認同自己的家鄉、自己的國家,而不是繼續將中國大陸視為自己故土,將中共視為自己的國家,所以,正名運動必須從台灣的內部做起。

 因為這是台灣人對自己的認定和肯定。這不只是陳水扁、游錫堃等,一、二個人的主張,更是二千萬台灣人的主張。

 台灣人在國內要怎麼稱呼我們自己,那是我們自己的事。中國國民黨、親民黨、中共、美國都沒有權力阻止台灣人這種自我認知的人權和自由。

 台灣人必須認知的是,我們有自己的權力稱自己為台灣,這個權力不是美國和中共所賜予的,而是我們的人權,我們的自由。

 三、美國和中共憑什麼反對台灣正名運動?

 這是很可笑的,美國和台灣簽訂的條約是什麼名稱?「台灣關係法」。除了台灣二個字,美國要怎麼稱呼台灣?

 不要說美國,就連中共也是稱台灣為台灣。中共要是不叫台灣為台灣,那麼,中共要稱呼台灣為什麼?

 既然美國、中共都稱台灣為台灣,那台灣自己更是可以「名正言順」的稱自己為台灣。美國和中共都說:「台灣不可以改名台灣。」但是,他們能不稱台灣為台灣嗎?

 四、貼上台灣,撕下中國

 當我們自稱為台灣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在表明,我們是我們自己。面對中共和國際社會,表示我們的民主政權反對專制政權的壓迫,表明我們不是專制政權的一部分,不受中共專制政權的統治。

 但是,當我們要在國際上推動正名的時候,我們必須先在台灣內部推動正名,否則我們加著中國石油公司的油,搭乘中華航空的飛機,用著中國商銀的支票,怎麼在國際上說我們是台灣?甚至連在國內都沒有說服力。

 所以,所有的台灣人都要認同我們每個人身上貼的都是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的商標,而不是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的商標。

 揮別中國的名稱,讓真實的台灣顯露出來,台灣人用台灣石油,台灣人搭乘台灣飛機,想想,多親切。

 五、國際間的正名也是應該從國內開始

 在國際間,台灣人完全沒有對自己的定位表達意見的自由,現在台灣已經是個民主國家了,台灣人表達了要和仍是專政政體的中國有個明確的區分,這是台灣人的自由和權力。

 台灣沒有錯。錯的是要用武力來解決歷史問題的中共。錯的是台灣內部一些連結中共的政治勢力。

 在台灣意識已經高漲的現在,台灣人可以很快的破除國內的阻力。但是,在國際間,面對中共就必須有耐心,以漸進的方式,從國內做起,逐漸的推進到國際。

 讓國際社會有台灣石油可以用,有台灣航空可以搭乘,有台灣....,日積月累,就會區隔台灣和中國,就會知道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國內的正名,可以讓國際社會對台灣重新認識,所以,現在推動的正名運動,很好,很棒,很讓人感動,大家加油。


 【附註】

 對於國內的台灣正名運動,馬英九說2008執政,要全部改回來。馬英九的語氣相當的嚴厲,態度相當的堅決。因此,筆者建議,贊成國內台灣正名運動的人,選舉的時候,請不要投票給中國國民黨。以民意的表決作為對馬英九的回應。

 還有媒體、各政黨也應該做出民調,看看台灣人希望用的是台灣石油公司的油,還是中國石油公司的油?希望搭的是台灣航空公司的飛機,還是中華航共公司的飛機?

 此外,現在台灣國內正名之後,不必擔心會被馬英九改回去,他已經被以貪污罪起訴了,2008年的新總統應該不會是他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