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專題 首頁

勿扯台灣正名運動的後腿


/台灣公論報

 最近,台灣國內一系列由阿扁政府主導的正名運動,值得所有海內外台灣人的大聲喝采。對台灣人來講,這只是遲來的正義。但令人納悶的是,這件本土政權一上任就應該列為最優先的事,為何必須等到執政快七年了才開始著手,而且不乾不脆只做個半調子?

 以前民進黨官員往往用「國會沒過半」的理由來搪塞敷衍,作為無法推動正名的理由。如今說做就做,讓許多台灣人猛然省悟,真正要做,不過是舉手之勞,一紙行政命令就夠了,不必到立法院去跟統派政客打得頭破血流。

 既然「台灣郵政」、「台灣中油」、「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台灣中鋼」以及「台灣民主公園」等都已正名,那麼,最荒謬、最混淆國際視聽的「中華航空公司」及「中華電信」又為何不改?全台灣各大城小鎮,佔據精華地段,用來紀念二二八元凶的「中正路」為何不改名?遍佈各機關、學校的「臭頭仔」銅像,又為何不拆除?

 這些廉價、荒腔走板、威權時代遺留下來的圖騰,盤據在台灣的街頭巷尾,繼續羞辱、矇蔽台灣的人心,讓台灣無法解脫獨裁政權的陰影,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生活在這般無公理、正義的環境中,台灣人怎能不精神錯亂,又怎會辨明是非,認同台灣?

 台灣一日不正名,台灣人就無法對台灣產生百分之百的認同。當全世界的國家及國際媒體都稱台灣為「台灣」時,只有台灣政府不用,卻自稱「中華民國」,或「中華台北」,甚至「台澎金馬」。

 台灣政府如此自我矮化、自我否定,以「中華民國」枷鎖自我禁錮,以及在進行正名時瞻前顧後、遮遮掩掩的做法,雖讓人不滿,但多少了解其與台灣的主、客觀環境息息相關,或有其不得已的苦衷。與此相較,海外台灣人有幸得以免於台灣惡質政治文化的污染,不受統派政客、媒體的欺凌,在這方面應該有較寬廣、足以揮灑的空間,但令人失望的是,最近海外台灣人僑社的一些作為,顯示我們未能幫國內台灣人撥雲見日,提供台灣人一個清明的國家認同。

 近日,由美東地區數個台灣人社團聯名發表的一篇「大紐約區台灣僑團對中共制定反分裂國家法聯合聲明」,就是一個令人失望的例子。

 聲明中第一點表明,「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就是現狀,我們絕不容許中共當局假藉任何手段進行侵犯」。

 「中華民國」既走不出台灣,也進不了國際社會,自稱「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是阿Q式的自慰,既無助於改善台灣日益窘迫的國際地位,還給予中國武力統一的正當藉口。台灣人社團為了標榜「不分黨派、族群及宗教」,弄出這麼一個自認為是最大公約數的「中華民國」,來抗議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可說是大開台灣認同倒車,更是給目前在台灣進行得如火如荼的正名運動當頭澆一盆冷水。

 更諷刺的,是美東地區台美人最近才舉辦了一場二二八六十週年紀念活動「March for Taiwan」,從費城用慢跑方式遠征華盛頓DC,參與活動的台美鄉親舉著「Recognize Taiwan」的標語,冒著風雪喊了幾天的口號,無非是要美國主流社會接受台灣之名,幫助台灣進入國際社會。才過了幾天,同樣一批台美鄉親轉個身,馬上聲明「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無異標榜「Recognize Republic of China」。究竟,我們要美國社會、國際社會支持哪一個國家?

 聲明中第二點說明,「和平是解決兩岸問題的唯一手段,我們堅決反對中共藉反分裂法武力犯台」。

 首先,「兩岸」一詞不倫不類,暗示台灣與中國關係不是「國與國」,而是「兩岸」,是自我矮化的用語,必須正名。其次,「和平是解決兩岸問題的唯一手段」是一廂情願的看法,「武力是維護和平的唯一手段」恐怕更符合台灣的現況。

 如果要堅持主權獨立,台灣人必須要有不惜一戰的心理準備,將對和平的希望寄託於中國是十分危險的。就此而論,自稱「中華民國」,無視於聯合國的2758號決議中「『中華民國』的一切資產及人民皆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繼承的事實」,明顯是替中國找對台灣出兵的藉口。

 聲明第三點,「中共專制集權是亞太安定的最大威脅,我們呼籲中共盡快進行民主改革」,還呼籲「中共當局應立即實施根本性的政治改革,將中國人民本應享有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民主權利還給人民」。

 這段聲明文不僅管到中國的家務事,更把台灣前途寄託在中國的民主化上面,是十分危險的駝鳥心態。中國的自由、民主究竟是不是台灣安全的票房保證,看看台灣民主化之後在台中國人(新住民)如何對待台灣人就知道了。

 這篇「大紐約區台灣僑團對中共制定反分裂國家法聯合聲明」,讓抗議「反分裂國家法」這件原本應是理直氣壯的行動,卻因引用了錯誤的論點,成了台灣正名運動的反示範。旅美台灣人被「中華民國」迫害數十年,也與「中華民國」抗爭了數十年,不就是為了要去除「中華民國」,何曾像今天一樣去認同「中華民國」過?

 我們呼籲,海外台灣人如果要幫助台灣推動正名,就必須像數年前發起「萬信正名運動」時一樣,站到最前線去引導,幫台灣人理出一條清晰的路,而不是跟著民進黨政府喊「中華民國」,不僅混淆國際觀感,更是為台灣引來災難。(本文為在美國的《台灣公論報》本週社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