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專題 首頁

正名:一位台僑給陳總統的公開信


/魏保台

 陳總統:

 去年行政院將「僑務委員會」的英文名稱「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Commission」改為「Overseas Compatriot Affairs Commission」,漢文名稱沒有更改。其實,新舊英文名稱縮寫都是「OCAC」,英文媒體報導張委員長仍舊稱呼她「OCAC Minister Chang Fu-mei」。

 這畢竟是換湯不換藥的半調子「正名」把戲,玩弄文字、瞞天過海、騙騙老百姓的花招,實際上,張委員長心裡還是害怕得罪台灣海內外的支那人,為何她不肯將其正名為真正具有台灣主體意義的「Overseas Taiwanese Affairs Commission」?

 在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這個「僑委會」的經費支出和其服務對象主要都是針對海外支那人,張委員長就任後,「僑委會」服務和極力討好的對象依舊是支那僑社和老支那華僑。

 出國50多年,我個人跟僑委會從未有任何往來或接觸。今年1月8日總統過境三藩市,抗議總統的統派泛藍人群中,乍見蔣夫人和灣區肥豬戴錡,經媒體報導,我才知道戴錡當過新黨的「僑務委員」,他因在僑居地有親共行為,己於2002年被總統免職。真是令人不敢想像,「僑委會」怎麼老是浪費台灣老百姓的辛苦納稅錢豢養一群反對台灣獨立自主而支持共匪一中的支那豬仔。

 我極力贊成裁撤「僑委會」,如果「僑委會」仍有存在的必要,則應該將其併入外交部,降級為外交部的附屬機構。

 延誤了七年,總統最近才想積極推動國營機構正名行動。2月12日,「中華郵政」正式更名為「台灣郵政」,遲來的正名,還是值得咱台灣人欣慰。可惜的,是同日掛牌更名的「中國石油」卻變成四不像的「台灣中油」,怎麼又是阿Q半調子的正名呢?

 去年,交通部將「中正國際機場」更名為「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引起頗多爭議和抗議。改名後,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很得意,好像都是他的功勞。

 讓我們冷靜想想,「舊金山國際機場」怎麼不叫做「美國舊金山國際機場」?「仁川國際機場」怎麼不叫做「韓國仁川國際機場」?「東京國際空港」怎麼不叫做「日本東京國際空港」? 為什麼我們的「桃園國際機場」好好的名字偏偏要加上「台灣」二字呢?支那的「北京國際機場」有沒有叫做「支那北京國際機場」呢?

 正名可以,但是,正名必須要做到名符其實,恰到好處,不要畫蛇添足,搞得不倫不類,讓人訕笑。蘇院長大概認為「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名字有「台灣」兩字可以代表「台灣國」。改名過程中,中共官方沒有什麼具體抗議,或許是他們認為「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名字中的「台灣」代表的是「台灣地區」。同樣名字,各自解讀,是不是兩岸的民航局事先就敲定了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名字?

 從以上三個正名例子,很明顯地可以看出台灣決策階層的正名作業過程顧忌太多,不夠完善,以致漏洞百出,不敢大刀闊斧,貫徹可以一勞永逸的正名行動。是不是等到那一天「台灣國」真正正常化以後,政府又要大費周章再一次將「OCAC」更名為「OTAC」?將「台灣中油」更名為「台灣石油」,將「台灣桃園國際機場」更名為「桃園國際機場」?

 去年12月,政府以「中華民國」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再度受阻後,政府決定以後要用「台灣」名義再接再勵叩關。目前有二十幾個國家和「中華民國」維持邦交,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和「台灣」建立國與國間的正式外交關係,大家此時此刻都心知肚明,「台灣」只是一個地名而己,連我們的政府都不肯將「台灣」當做我們的正式國名,在國際現實環境中有那一個國家會正式承認「台灣國」呢?

 我們的邦交國要幫我們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也是師出無名,困難重重啊!當務之急,就是在你卸任之前的一年內,能夠完成台灣百姓祈盼和託負給你的「制憲」和「國家正名」任務,則台灣幸甚,百姓幸甚。

 最後容我建議有兩個地方總統可以認真考慮馬上正名:

 第一,廢除「中華民國」紀年,採用國際通用的「西元」紀年。「中華民國」紀年是沿襲封建的支那帝王傳統,何況「中華民國」早在1949年就亡國了。1949年中共在支那建國後,就採用「西元」紀年,這一點,中共就比中國國民黨前進多了。

 第二,把行政院「大陸委員會」(Mainland Affairs Council)更名為「中國事務委員會」或「支那事務委員會」(China Affairs Council)。

 我們台灣人過去把「支那」稱為「唐山」,而不稱為「大陸」,本來事情很單純,台灣人最關心的是台灣家務事。1945年後來到台灣的支那人及1949年以後被共匪打敗逃難到台灣的支那人,習慣稱他們的「祖國」為「大陸」。當年老蔣和國民黨一直灌輸我們要「反攻大陸」、「消滅共匪」,此後「大陸」 這個讓人混淆的名詞,就慢慢地牢牢地烙印在我們的腦海中,一直到現在,台灣國人習慣上稱呼海峽對岸為「大陸」,反而不叫那邊為「支那」。

 台灣政府要和「支那」協調兩岸事務,而不是和「大陸」協調兩岸事務,把「支那」叫做「大陸」,那「台灣」豈不成為「小陸」了,道理就這麼簡單。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