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專題首頁

陳總統抗議WHO秘書處排斥台灣入會


/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日前以台灣不是一個主權國家,沒資格申請成為WHO會員國為由,拒絕對台灣申請案採取進一步行動,陳水扁總統29日正式提出回應,代表政府和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向WHO秘書處表達最嚴正的抗議與遺憾。

 陳總統在出席「以台灣之名積極爭取成為WHO會員國」座談會開幕致詞時,首度針對他於四月十一日正式以總統身分致函給WHO幹事長陳馮富珍,要求以台灣名義申請成為會員國,卻遭到回絕,做出正式回應。

 他強調,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有權要求以會員國身分參與WHO,這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集體人權,不是WHO秘書處或幹事長個人可以片面否決、剝奪的。

 陳總統說,依據WHO「組織法」規定,「世界衛組織的會員身分,向所有國家開放」;而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議事規則也提到,凡擬申請為成本組織會員國之國家,將申請書送交幹事長,並由幹事長即轉交各會員國,且在下屆世衛大會召開前三十天送抵,申請案應正式列為下屆議程。

 他表示,台灣是不是一個主權國家,有沒有資格申請成為WHO會員國,不是WHO秘書處可片面決定,必須由所有的會員國共同決定;同樣的,WHO幹事長在下一屆的WHA開幕之前三十天收到入會申請書,應將此申請書列入下屆大會議程,這是WHO幹事長所應遵守的規定和應盡的義務,絕對不是WHO秘書處可以片面不予處理的事情。

 陳總統強調,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完全沒有任何疑義,台灣目前與二十三個WHO會員國以及一個觀察員有正式的外交關係,「WHO的秘書處憑什麼可以否定台灣的國家主權地位,憑什麼能夠質疑其他二十三個WHO會員國所做的政治決定。」

 他表示,台灣爭取參與WHO已經十年,近年來更委屈自己以「衛生實體」的概念,希望成為WHA觀察員,迄今不能順利進入,而在「有意義的參與」WHO方面,更因為中國與WHO在2005年簽署「秘密備忘錄(MOU)」,設下種種不合理限制,影響台灣的權益。

 陳總統指出,依據最近才找出來的這份MOU,台灣的醫療、公衛專家若要參加WHO舉辦的技術性活動或會議,須在出發前五週向WHO指定聯絡人提出申請,經批准後,應即送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轉送中國衛生部審核,台灣出席人員應以個人身分出席,層級應在處長以下,會議主辦單位在資料中應載明台灣專家係來自於「中國台灣」,可以說是「孰可忍、孰不可忍、非常過分」,這就是「軟土深掘」的最好例子。

 他強調,若不積極捍衛應有的權利、始終自我設限,繼續委曲求全,只會招來更多的打壓和欺侮,這也是他為何堅決今年要以台灣名義申請成為WHO會員國。

 他表示,因「主權國家」身分遭到挑戰,使入世衛申請橫生波折,台灣也非首例,他舉1968年的東德為例,當時WHO幹事長除將東德的要求列入WHA議程,更附上WHO憲章及WHA議事規則供與會的各國參考外,更進一步公開表示東德能否成為會員國應由全體會國共同決定,最後以口頭通過的方式讓東德成為WHO正式會員國。

 陳總統並說,以台灣名義申請成為WHO會員國,台灣並無意挑戰WHO憲章或是WHA議事規則,相反的,台灣只要求WHO秘書處和幹事長依照規定秉公處理,將台灣申請案提交於五月中旬召開的WHA大會,讓所有會員國討論與決定。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