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專題首頁

英明的政府和偉大的人民


/鄭思捷

 中華民國的「國父」孫文的建國理念是:「政府有能;人民有權。」所以,台灣人民在中華民國政府的五十年教育下,認為政府官吏都是人民中最有才能的人;我們的政府是最英明。台灣人民信任政府,依賴政府。

 但是,美國的建國理念和中華民國的剛好相反。人民和政府的關係,在美國獨立宣言裡這樣說明:「人民成立政府是,為了維護人民的權益。政府的統治權是得自人民的同意。當任何形式的政府不能作到這一點,人民有權利改變,甚至廢除它,成立一個新的政府。」美國人民不信任、不依賴自己的政府,人民,每天不敢鬆懈監督政府。

 美國人民認為,「政府是問題的所在,不是解決之道(government is a problem, not a solution)。」但是,台灣人民要依賴政府解決問題。

 美國獨立之後,民窮國困,人民繳不起稅金,而發生人民叛變(Shays' Rebellion)。 因此,在一七八七年,制定憲法,成立聯邦政府。當時,美國人民反對成立聯邦政府;美國人民認為,好不容易才趕走英國的殖民政府,現在,自己反而要成立中央政府,違反當初獨立的目的。美國憲法得不到人民的支持,直至,制憲者向人民保證制定憲法補充條款,維護州和人民權益之後,美國憲法才得到人民的通過。美國憲法是偉大的人民用來監督他們的英明政府。

 現在,台灣有人認為,美國政府有責任成立台灣政府。這種想法完全違反民主的理念,台灣政府一定要由台灣人民為了台灣人民的權益而設立,不能由任何其他人代手。

 林志昇和他的追隨者控告美國政府失職,讓中華民國非法侵佔統治台灣。林志昇和他的追隨者控告美國政府的另一個目的,是要美國明確表態對台灣獨立的立場。這一點,他們是雙重標準。台灣人自己都不敢公開對台灣獨立表態,卻要別人先表態。

 他們認為,台灣獨立如果沒有美國的支持,一定不會成功。但是,沒有偉大的台灣人民,只有美國的支持,台灣獨立就會成功嗎?如果台灣人民追求獨立建國,必須有美國的明確表態,才能增加信心,這樣自己沒有信心,要依賴別人的人民不僅不能建國,也得不到別人的尊敬。

 我們都很清楚,美國在幫助小國獨立的記錄是零點,反而,美國政府支持獨裁政府的記錄比較多。所以,要用控告美國政府來達到台灣獨立,或強迫美國政府表態,一定是一條走不通的路。

 但是,我們也很清楚,中華民國的英明政府,在他們的英明領導者領導下,也得到美國政府的大力支持,還是敗給中國的偉大人民。

 台灣的獨立建國只能由偉大的台灣人民自己來完成,不能依靠任何的英明政府。但是,偉大的人民並不是可以「教育」出來的。只有偉大的人民,才可能有英明的政府。台灣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決定在獨立建國的過程。有什麼樣的獨立建國運動,就有什麼樣的國家。依賴別人所建立的國家,一定不是獨立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