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專題首頁

怪哉,所謂台灣獨立紀念日!


/傅雲欽

 美國學者賀錢森(Bruce Herschensohn)日前建議陳總管,宣佈10月25日為台灣獨立紀念日。他說,今年10月25日是台灣被逐出聯合國的36週年,宣佈10月25日為台灣獨立紀念日,使其成為歷史性的一步,就像美國宣佈7月4日是美國獨立紀念日,也是歷史性的一步。

 陳總管表示,這是非常好的創見,如果能夠宣布10月25日是臺灣獨立紀念日,「四不」就變成「三不」,少了「一不」。但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課題,必須要非常謹慎、小心及戒慎恐懼地來討論。

 賀錢森支持台灣獨立建國,並鼓勵台灣做出獨立建國的動作,值得感謝,但他的建議並不可採。

 所謂「宣佈10月25日為台灣獨立紀念日」,這和「宣佈獨立」不同。

 宣佈獨立是國際法上的法律行為。新國家從宣佈之日成立。以分離獨立方式建立的新國家,一般大多以獨立紀念日為國慶日(National holiday),例如美國(1776年7月4日)、巴西(1822年9月7日)、菲律賓(1898年6月12日)、南韓(1945年8月15日)、以色列(1948年5月14日)、馬來西亞(1957年8月9日)、新加坡(1965年8月9日)。

 所謂「宣佈10月25日為台灣獨立紀念日」,只是指定獨立紀念日的內政上、行政法上的行為,就像指定2月28日為二二八事件紀念日一樣,不是國際法上的法律行為。

 陳總管說,如果能夠宣布10月25日是臺灣獨立紀念日,「四不」就變成「三不」,少了「一不」,但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課題,必須要非常謹慎、小心及戒慎恐懼地來討論云云,好像認為這等同於宣佈獨立,顯然有所誤會。

 何況,陳總管一天到晚都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既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指定獨立紀念日是枝節小事,有什麼好戒慎恐懼的?指定獨立紀念日,這檔事會比聲稱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嚴重嗎?說戒慎恐懼簡直是莫名其妙。

 賀錢森似乎認為1971年10月25日,在台灣的中華民區政府被逐出聯合國之日,為台灣獨立建國之日。其實,在台灣的中華民區政府被逐出聯合國,只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喪失中國的代表權而已。當時的台灣還是處在中國的舊政府殘餘勢力(國民黨政府)的統治之下,還在做反攻大陸,逐鹿中原的美夢,還認為台獨是叛亂,哪有分離獨立的意思及表示?

 說台灣政府於1971年10月25日變成國際孤兒可以,說台灣於於1971年10月25日獨立,則與事實不符。賀錢森認台灣於1971年10月25日獨立,顯然誤會。

 台灣既尚未獨立,自不適宜以10月25日為台灣獨立紀念日。賀錢森想要鼓勵陳總管做出獨立建國的動作,或想要台灣有獨立紀念日,應建議陳總管毅然宣佈台灣獨立才對,而不是所謂「宣佈10月25日為台灣獨立紀念日」。

 何況,10月25日也是中華民國政府所謂的「台灣光復節」,是紀念1945年10月25日台灣事實上(de facto)脫離日本而接受中國統治的日子。獨派稱之為「台灣再淪陷日」。把台灣再淪陷日紀念日當作獨立紀念日,也是不倫不類。

 總之,台灣要有獨立紀念日就必須先宣佈獨立,然後以宣佈獨立之日作為獨立紀念日,不是其他奇奇怪怪的日子。

 不過,陳水扁總管前幾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專訪時,已表示台灣不會在明年總統選舉、新任總統就職,或北京舉辦奧運這三個時點上宣佈台灣獨立。因此,賀錢森、我們獨派等想要台灣有獨立紀念日的人,慢慢等吧!(傅雲欽/建國廣場負責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