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首頁

「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了嗎?


/傅雲欽

 傳統獨派常說,1971年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通過之後,中華民國就從國際社會消失了。日前教育部長杜正勝進一步說,由2758號決議文所稱「恢復(restore)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等語可以看出,不是自決議案通過之後,早在1949年北京政府成立時,中華民國就已經不存在了。

 要了解中華民國到底是否還存在,要先了解「中華民國」一詞的涵義。

 「中華民國」是指一個國家,本無疑義。但有些人常把「中華民國」和「中華民國朝代」、「中華民國政府」、「中華民國國號」等混為一談,造成「中華民國」也指朝代、政府、國號等的現象。這不大恰當。「中華民國」的上位概念(類genus)應是國家,不是其他。

 可能被「中華民國」指涉的國家,就其領土所在而言,不外兩個。一個是包括長江、黃河在內的中華民國,另一個是以台灣為範圍的中華民國。

 1949年北京政府成立之前,包括長江、黃河在內的「中華民國」存在,簡稱中國,應無疑義。問題出在1949年北京政府成立之後,並未一統中國,仍有舊政府的殘餘勢力割據在台灣,形成台灣海峽兩岸有兩個政府的情形。此外,北京政府成立之後,又制定了一個新的國號,叫「中華人民共和國」。割據在台灣的中國舊政府殘餘勢力則繼續使用「中華民國」作為中國國號的全稱。這樣一來,發生一個問題:台灣海峽兩岸是一個國家分裂成兩個政府的「分區而治」,還是一個國家分裂成兩個國家的「分國而治」呢?

 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是1949年自「中華民國」分離獨立出來的另一個新國家,則台灣海峽兩岸是「分國而治」,有兩個國家,一個叫「中華人民共和國」,另一個叫「中華民國」。此時,以台灣為範圍的中華民國當然存在。

 再者,如果台灣海峽兩岸是「分國而治」的情形,且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決定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入會,並將「中華民國」除名,則「中華民國」還是存在,只是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而已。

 不過,事實上,1949年以後,台灣海峽兩岸並不是「分國而治」。1949年只是中國的另一個新政府(北京政府)成立,不是另一個新國家的成立。因為北京政府一向反對別人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自己當然不會這樣做。北京政府併吞台灣,力有未逮,才讓台北政府割據台灣,造成一個中國兩個政府的現象。

 另一方面,1949年以後在兩蔣的統治之下的台灣,也無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意圖和作為。依「中華民國」的憲法及法律的規定,「中華民國」是以包括長江、黃河的大中國為領土範圍,不是僅以台灣為領土範圍。

 北京政府將中國的國號全稱由「中華民國」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表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指的是兩個國家。「中華民國」一詞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一詞是因中國內戰而產生的台北和北京兩個政府,各自對於中國國號全稱的不同表述而已。這兩個語詞指的都是同一個國家──中國。

 因此,台灣海峽兩岸只是一個中國的兩個政府「分區而治」而已。以包含長江、黃河的大中國為領土範圍的「中華民國」,自1949年以後仍然存在(但台北政府未能實際統治「大陸地區」領土)。而以台灣為領土範圍的「中華民國」則不存在。所謂「不存在」,是「不曾存在過」,不是「已經不存在」。

 民進黨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說,台灣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依目前憲法國號稱為「中華民國」。也就是說,以台灣為領土範圍的「中華民國」是存在的。這是民進黨一廂情願的見解,與事實不符。

 2758號決議案就是站在台灣海峽兩岸只是一個中國的兩個政府「分區而治」的基礎上作成的。它是在處理「在中國(一個國家)有北京和台北兩個政府的情形下,何者有權代表中國參加聯合國」的問題。該案決定以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國號全稱的北京政府,來取代使用「中華民國」為國號全稱的台北政府(政府的變更),不是決定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國家取代「中華民國」這個國家(國家的變更)。

 因此,從2758號決議文除了可以直接看出台北政府無權代表中國參加聯合國,以及聯合國不再使用「中華民國」作為中國的國號全稱之外,並可間接看出:在台灣之上並無有別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另一個國家存在。換言之,以台灣為領土範圍的「中華民國」並不存在。從該決議文所稱「恢復(restore)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等語,也可間接推論出:以台灣為領土範圍的「中華民國」是「不曾存在過」,不是「已經不存在」。

 總之,傳統獨派所說「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如果是指「以包含長江、黃河的大中國為領土範圍的「中華民國」,則不正確,如果是指「以台灣為領土範圍的中華民國」則大致無誤,只是用詞有問題──不應說「已經不存在」,應說「不曾存在過」。(傅雲欽/律師、建國廣場負責人)




 【參考資料】

 ●給高中校長的信/沈建德
  自由時報 2007.08.22

 ●中華民國不存在?杜正勝:引述聯合國決議文
  中央社 2007.08.21

 ●杜正勝說「中華民國」已不存在 藍綠猛噴口水
  中國評論 2007-08-21

 ●游主席:堅定追求台灣獨立 終能達成目標
  民進黨新聞稿 2007-05-19

 ●代泛藍回應中華民國是否已不存在/蕭家惠
  《共和國》雜誌 2003年9月 33期

 ●李登輝:台灣人要自己決定國號
  /2003.09.06

 ●李登輝說中華民國應該改為台灣/記者:田康麟
  美國之音 Aug 24, 2003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