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首頁

入聯公投的政治算數:借力使力凝聚台灣共識


/劉進興

 加入聯合國的公投案勢必成為明年總統大選的關鍵因素。

 兩黨都提出自己的公投案,民進黨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國民黨則主張「以中華民國,或以台灣名義,或以其他有助於成功並兼顧尊嚴的名稱,申請重返聯合國」。除了「返」字有暗示性外,國民黨案的文字很有彈性,讓人很難拒絕。民進黨如果不好好思考對策,就會「贏贏皦(ㄍㄧㄠˋ)搏嘎輸輸去」。

 國民黨知道「加入聯合國」是民族尊嚴問題,萬萬不能擋。這次他們沒有自限於「以中華民國名義」,顯然競選團隊中高人組已經壓過糊塗組,不容忽視。

 中國也步步為營。他們心裡恨得要死,但知道一出口威脅,就是替民進黨助選,只好讓美國來扮黑臉。六月中,陳總統宣布公投將與大選一併舉行,美國國務院馬上表示反對。上週公投審議委員會通過國民黨公投案,美國不但重申反對,更連「台灣或中華民國都不是一個國家」這樣的話都說出口。

 這麼強烈的污衊,跟中國的飛彈威脅一樣,只會有催票效應。國民黨的返聯公投案本來是被硬逼上梁山的,提出時還說「只要民進黨撤入聯公投案,國民黨也會撤返聯公投案」,這一來卻已是過河卒子,沒有退路,否則馬英九就不必選了。

 民進黨雖然大罵國民黨是玩假的,「返」聯絕不可能,「入」聯才有機會等等,但不能不承認國民黨這次沒有掉入陷阱強力反對是高招。

 國民黨的版本可以替他們爭取中間的本土選票。除非民進黨真的相信沒有中間選民,也不在乎中間選票,否則他們應該面對兩案併陳的困境。

 前幾天,林正義教授的文章已經指出,藍投籃、綠投綠的結果是兩案都不會過,那中國會更囂張,對台灣將是一大挫敗。國民黨不可能讓步。但民進黨可以讓步。這一讓的好處多多。

 民進黨不能撤案去支持藍營版,那會讓國民黨有藉口也撤案。呂副總統整合版本的說法固然不錯,但程序上會太慢。唯一可行之道是:民進黨呼籲支持者同時支持兩案,讓台灣第一次通過公投案。

 一旦通過,全世界都會知道,台灣全民支持以國家身份加入聯合國,根本不會有人注意「返聯案」那個礙眼的「返」字。至於以「中華民國、台灣、或其他有助於成功並兼顧尊嚴的名稱」,表示將來可由行政機關或由第二次公投決定,並不違反民進黨的理念。

 民進黨也不必擔心功勞被國民黨搶去。因為「公投」與「主權獨立」早已被選民認定是民進黨的議題,民進黨泱泱大度以國家為重的作法,只會贏得更多選票。(劉進興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cjliu/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