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首頁

真正的台灣國旗還沒有出現


/高達宏

 在民進黨批判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於國際賽事中禁止民眾攜帶國旗進場之後,馬英九諷刺的說,「想不到他們(綠營)也會愛國旗,真令我感動」。

 馬英九諷刺的言語,讓人覺得他真的是腦筋不清楚,分不清楚國內外場合中,這面國旗在台灣人心目中的意義。他的話反而給台灣政壇帶來了一陣激辯,也讓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了解到:真正的國旗還沒有出現。

 一、在台灣國內,這旗所代表的是專制政權的餘續

 台灣人並不愛這面所謂的國旗。因為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台灣人尤其是綠營人士的心目中,所代表的是「中國國民黨專制政權」的餘續,所代表的是台灣人民在過去半個世紀中,被蔣家國民黨剝奪自由、人權的所存留下來的遺物。

 由於心目中不愛、不尊重,在心理上,台灣人可以將現在的這面國旗放在地上踩,可以將它放火燒。

 這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台灣國內的實際狀況。馬英九到現在還弄不清楚這面國旗在台灣國內,台灣民眾對它的觀感。

 二、在國際間,這是台灣唯一可以使用的旗幟

 在國外的外交人員經常遇到台灣同鄉會的人士,反對在活動場合中掛上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甚至為了對這面國旗抗議,只要場地上掛有這面國旗的任何活動,一概拒絕參加。而外交人員也很無奈,因為除了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他們根本沒有選擇。

 相同的,在台灣國內的對外活動中也是如此。在目前,這是台灣在國際間活動的時候,沒有選擇,唯一可以使用的一面旗幟。台灣人雖然怨恨這面旗幟,在對外的國際場合上,卻也不得不使用這面旗幟,因為這是顯示台灣是個國家的一種表示。

 也因為這旗是代表台灣這個國家,所以,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以否定台灣/中華民國是個國家的作為,禁止觀賞體育活動的民眾帶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進場,以免得罪中共。

 相反的,台灣人愛台灣,為要讓台灣的國家地位彰顯出來,所以,無奈的,必須在國際場合上使用這面唯一用來代表國家的旗幟。台灣人清楚這種矛盾的狀態。民進黨也清楚這種內外之別,所以,他們在國際場合拿起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做法是正確的。

 馬英九不懂台灣人的心,才會說「想不到他們也愛國旗,真讓我感動」這樣的話,來刺激台灣人。相對於台灣人的無奈,馬英九這樣的言語,更是加深了台灣人對國民黨專制政權的怨恨,這面旗幟遲早會在另一波的「去蔣、去中」裡頭被廢除掉。

 試問,馬英九敢提出,由公投來決定現有的這面國旗是不是要保留,還是要使用新的國旗?

 三、現在這面旗子代表的是中共的武力威脅

 國號、國旗、國歌到現在還沒有受到台灣民意的衝擊,不是台灣人願意保留這些專政時期的遺物,而是受制於中共的武力威脅。中共將台灣更改國號、領土、國旗、國歌、制憲視之為「台獨的紅線」,發動軍事攻擊的界線,在避免戰爭的考慮之下,台灣至今不敢去碰觸這個底線。

 要是沒有中共的威嚇,在台灣意識高漲,贊成台灣獨立的人已經超過百分之七十的現在,這面旗幟還能存留到現在嗎?所以,現在這面旗子所代表的是中共的武力威脅。

 馬英九諷刺台灣人怎麼會愛這面國旗之時,是否明白現在幫著國民黨在台灣國內撐起這面國旗的正是中共?

 因此,在台灣還沒有經由全國民意表決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是國旗之前,這面旗幟只是暫時的國旗,不是永遠的國旗。只有當台灣民意在沒有中共武力威脅,可以毫無恐懼的自由、自主的表達意願之後,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才真正具有國旗的意義,否則,這面旗幟所代表的,是台灣受中共壓迫的代號,是台灣的羞恥。

 這是所有台灣人的理念:只有在經過全國民意洗滌之後出現的國旗,才是真正的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不會是永遠的國旗。 

 附註:

 不只是台灣國人,在海外的台灣同鄉也應該分清楚國旗的內外之別,即使厭惡這面旗幟,但是,當這面旗幟可以在國際間彰顯台灣的國家地位的時候,也應該將它撐起來,這不是對國民黨的認同,而是對台灣的認同。相同的,對中華民國國號、十月十日國慶也是如此。

 對外國人來說,他們根本不清楚台灣內部的政治問題,所以在海外,台灣同鄉要讓台灣人走進國際社會,必須看時機放開心胸。就政治的觀點來看,民進黨的做法是正確的,海外同鄉不妨參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