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台灣正名 511遊行篇

參加台灣正名大遊行之後 /陳隆志

 過去的母親節,台灣各地都舉辦了很多慶祝的活動。今年慶祝母親節,非常特別,因為台灣正名運動聯盟結合五、六十個具有本土意識的團體,共同發起舉行「五一一台灣正名大遊行」,參加者非常踴躍,超過三萬人,共同叫出咱母親的名台灣,以台灣人為榮,開啟了母親節慶祝活動的序幕。

 做為共同召集人兼國際媒體發言人參加遊行,我個人有幾點感想:

 第一、有國際媒體的記者問我:此時此地舉行台灣正名遊行是不是會影響到「兩岸關係」的改善?我的回答是:台灣正名是對的代誌,對的代誌,早就應該做。今日來遊行為台灣正名,雖然慢,不過是一個好的開始。台灣人明白講出自己是「什麼人」(Who)︱台灣人,是天經地義的代誌,是每一個人的基本人權;對養育大家的共同母親表示尊敬孝順,是做人最起碼的道理。雙方面對兩個國家存在的事實,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才能真正改善。

 第二、李前總做為五一一遊行的總召集人,有真大的振奮作用。在台聯黨主席代為宣讀的致詞中,李前總統強調「不分族群,凡是認同台灣是自己國家的人」,都是台灣人。這個定義,簡單明瞭。在此次遊行中,台聯黨顯然已經取代了過去民進黨的角色。

 第三、在大集會、大遊行的過程中,大家一再呼喊共同母親的名「台灣」,高呼自己是「台灣人」,士氣高昂。集合在台灣總統府前的大廣場,「擁抱大地、親吻母親」的那一刻,尤其令人感動。我個人也聯想到九年前(一九九三年),在黑名單解除後,應母校台大之邀回國作系列的公開演講時,在桃園國際機場受到熱烈的歡迎、親吻暌違三十三年的故鄉土地之那一刻。

 第四、台灣正名運動是一個新開始,需要大家共同參與,繼續努力。為母親台灣正名,為自己正名,人人有份,人人有責。做為台灣人是一種權利,做為台灣國國民是一種光榮。

 

(陳隆志╱台灣正名運動聯盟共同召集人兼國際媒體發言人)

 

(2002.05.15)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