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有與中國聯手貶低台灣地位之嫌


/2005.05.16


  http://www.southnews.com.tw

 當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一方面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進行協商,討論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之際,中國另一方面已經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施壓,逼迫WHO跟中國簽署所謂的「瞭解備忘錄(MOU)」,將台灣降格,以「TAIWAN, CHINA」稱呼台灣,並承諾WHO在安排與台灣的技術交流或協助時,須事先與中國諮商。

 稍後,也就是16日,台灣九度叩關參加WHA活動的議案也遭否決並未排入議程。中國衛生部長高強在發言時特別指出,台灣在野黨的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最近相繼訪問大陸,證明中國人有智慧和能力來解決自己的問題,他強烈批評有些國家推動台灣入會案,違反聯合國決議、世衛大會決議和世界衛生組織憲章,不單純是為了衛生理由,而是有政治上的目的。

 作風一向強硬的沙祖康面對台灣媒體記者時,不但一貫其對台的強硬蠻橫態度,甚至抬出連宋在中國訪問的說法來背書。中國衛生部長高強隨後在記者會上,再度援引連宋訪中證明台灣是中國內政的一環。

 宋楚瑜在胡宋會之後所發表的所謂「公報」,特別提到「促進恢復兩岸平等協商後,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活動的相關問題。雙方共同努力,求同存異,逐步尋求最終解決辦法。」

 但是,從中國的兩面手法來看,這項公報所提的內容全部都是欺騙手法,親民黨如不能對此作出明白說明的話,則難免有跟中國聯手打壓台灣的「聯共」之嫌。

 WHO官員在記者會中證實,WHO與中國正討論台灣在「技術層級」與WHO互動能有「更穩定的安排」,並期望很快能達成協議。而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分部代表團在一份外交節略中也表示,目前中國正與WHO秘書處諮商相關MOU,以促進台灣與WHO間的技術交流。

 據指出,WHO與中國已經正式簽署了該項MOU。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