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公投:民意高於政府立場


/2004.02.09


 

 根據中央社報導,瑞士在當地時間八日完成了最近一次全國及地方性公投,瑞士聯邦政府的主張顯然無法得到人民的認同,三項公投議題的結果,人民的力量都駕凌政府之上。

 瑞士公投的聯邦層次共有三個議題,開闢一條新的通往義大利隧道、房租調整標準從銀行利率改為物價指數、以及危險及無法醫療的性罪犯應終身監禁,前兩項是由瑞士聯邦政府、或政府及國會提出,第三項則是民間聯署提案。

 報導說,投票結果62.8%反對增闢隧道,64%反對新房租估算標準,56.2%贊成性犯罪犯人可以終身監禁,與政府的立場恰好背道而馳,也有媒體形容瑞士聯邦政府被刮了三個巴掌。

 中央社報導說,但公投結果效力最高,政府及議會只有接受,即使執行上有相當的難度,唯一解套的方法只有等到未來時機成熟後,再舉行公投推翻原來的決議。

 如增闢隧道一案,就是聯邦政府企圖突破過去公投的限制,再度訴諸民意,沒想到民眾將阿爾卑斯山的自然景觀及環境保護置於交通之上,政府只有鎩羽而歸。

 而在日內瓦邦部分,地方政府的情況也是同樣窘迫,日內瓦邦的公投結果取消了配偶及直系親屬間的遺產稅、及低於五十萬瑞郎房地產的交易稅,前者使日內瓦邦的稅入將短少七千萬瑞郎,後者則為兩千萬。

 據指出,日內瓦邦今年的預算仍無法編列,公投結果後將是雪上加霜,但公投是最高民意的表徵,政府只有接受一途。

 報導最後強調,公投項目多與人民權益及民生問題有關,並未涉及修憲或重大國防外交政策議題,加上公投已是瑞士政治制度中運轉一百多年的正常機制,並未引起很大的爭議。比較令政府頭痛的是,具有危險及無法醫療的性罪犯應終身監禁,要如何在科學基礎上執行,司法及行政部門面臨相當的挑戰。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