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真的「只會選舉」而已?


drops


 個人不是民進黨員,更非扁迷!凡事站遠看台灣(不得不然,因已習慣留『德』察看),從台灣主體立場設身處地思考諸多荒謬現象──包括台灣前途,已成了家常便飯。這個「本能反應」,也因為接觸滯留海外「不聽話者」、國際人士(包括中國人)以及重修台灣史地之故而亦加顯得不忍卒睹、感慨萬千。

 很清楚地,從黨外起家的民進黨,由於「凡事為台灣」理念的發酵、蔓延以及反黨國、爭自主的前仆後繼動作感動人民,因而能夠在解嚴後迅速竄起(在槍桿子的『蔣總統』戒嚴體制下想都別想),甚至因中國黨派系的裂解,意外取得行政主導權(即便撞得頭破血流)!然而,相對於藉恐怖肅殺之氣「輕鬆」執政半世紀的法西斯黨國泛中國黨,草莽、直接、無嚴密組織、更無「任你拿、作你花」黨產(回頭想,其實就是納稅人辛苦積累的『國產』)的民進黨,只能憑藉具同樣受害人背景與台灣心理念人士的密集「浴血游擊戰」,來與佔盡優勢的法西斯政黨一搏。

 說來令人肅然起敬,卻也不免擔心民進黨拿翹後的「維持現狀」心態──是委曲下的過渡還是已呈現疲軟?12月18日讀了台灣日報刊出的《每張選票都是文化意識的累積/莊芳華》一文,個人曾經在手護台灣聯盟幫忙,對於他的一些見解深有同感:

 ──半世紀以來,依附國民黨龐大資源壯大的地方派系,對於民進黨「追討」黨產的動作,感受到迫切危機,不惜撒下大把金元、孤注一擲,達到強力動員的實力。看來,只要國民黨手上還握有可供揮霍的大筆黨產,要靠選舉扳倒他們,談何容易?

 ──2004.2.28牽手護台灣活動,匯聚二百多萬民氣,顯現了台灣人對新國家的強烈意識。民進黨的地方黨部,應該及時將這些參與手護台灣的民眾,進行資料建檔,持續維持聯繫;平常透過各種教育與社區活動,組織成為具有行動能力的新國家公民。可惜,民進黨的檯面人物,平常在地方上,汲汲於個人基本盤的獨佔,彼此間未能相互合作開拓發展新的認同者以蔚成更大的新局面,甚至相互提防,密藏支持者名單。到了選舉時刻,黨中央登高召喚時,根本掌握不住更多的支持者在哪裡? 

 明明知道若靠買票、靠軟硬兼施的骯髒步數取得慣性認同或恐怖認同之組織戰,絕不是惡貫滿盈的泛中國黨對手,可是,站在台灣主體民意之上,照理應大有可為地經營教育改革(如歷史認同、國家認同)、軍事改革、生態改革、金融改革、國會改革、媒體改革、外交改革等「去毒」(法西斯黨國餘毒)工程的新執政黨,在輪替後的四年裡,似乎一個樣地少有建樹、動彈不得?!

 沒有人敢說改革是容易的、可速戰速決的,但卻不表示民進黨應該同流合污的不思改革,還嘻皮笑臉的「一皮天下無難事」!雖然我們知道初成立的民進黨和當今執政的民進黨不可同日而語,不過,挾320過半堅實民意(過半還被『驗』出多十多萬選票)硬是選成1211立委「未如預期」泛綠過半(比320實少了二百餘萬票)的民進黨當局,也該痛定思痛的裡裡外外檢驗一下了吧∼

 ──「文化意識」的建構,是持續性的生活累積,絕對不是短線炒作可以奏功的。國民黨政權喪失中國領導地位,敗逃台灣後,為了鞏固在台灣的統治權,以教育政策、文化媒體,進行思想洗腦,彷如遺傳細胞,不斷繁殖、代代相傳。直到今天,整個教育體系、第一線教師、以及大多數公務人員的思維模式,仍然冰封禁錮,獨尊大中華道統、潛意識貶低自我在地價值觀。生活位階比較優渥的中產階級人士,多數人寧可固守當前既有的利益,也不願意面對任何不可知的未來。

 個人曾在偶然機會下驚瞥德與義等法西斯納粹政黨的被公審、被清算追討的伸張公義,回頭來看台灣,遲遲不下手(還是下不了手?),仍讓黨國「中華民國」繼續蠶食、扭曲、輕蔑台灣(人)的民進黨決策高層,是否能夠給個說法!

 一直不解:正常化台灣之路,不會走到非中華民國的「中華民國」就算完成了吧?還要照樣延用荒誕惡法「中華民國憲法」,使社會持續空轉、價值觀錯亂嗎?外交上還要使用中國的台北(Chinese Taipei)和城市名(台北),以續穿國王新衣的宣告「我不是國家、我不願成為正當國家」嗎?教育改革還要再架空台灣、模糊真相的任由法統中國學者予取予求嗎?

 台灣有太多太多事情需要還原真實、恢復名譽與辨正是非了,看著民進黨一而再、再而三地退讓、姑息、裝可愛的搞一廂情願大和解,幾乎「交換鑰匙」給惡鄰中國的「兩岸三地」春節包機(變相直航、三通),別說在下,相信許多堅持台灣安全、台灣主體優先與憂心永續生存的「只能被綁架」台灣心朋友都看不下去吧!不動手,要政黨輪替何益?不動身,「相信台灣、堅持改革」何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1.19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