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動物農莊與民主進步黨共勉


cpchuu


 前蘇聯(U.S.S.R)的國歌,其曲調優美高雅、穩重踏實,音符間表現了積極進取的偉大精神並透露著光明與希望。若只聽歌的話,會覺得這一定是一個偉大的國家的國歌。然而,事實上我們見到的,蘇聯是個專制極權的國家,人民的基本自由與權利常不受保障;且因為與美國從事軍事競賽,導致民不聊生,窮困潦倒,終至分崩離析。為何會這樣呢?這不禁讓我想起了動物農莊這一本小說。

 動物農莊(Animal Farm)是由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 1903-1950)於1945年寫的諷刺小說。

 其內容如下:

 動物農莊原本是一個農夫所擁有的農莊。但該農夫長年不務農事,不照顧動物,因此農作枯萎,家禽家畜挨餓。不過有一隻年老的豬,他每晚都會教育動物們,要他們團結合作,認為總有一天動物能推翻人類的暴政,動物們都銘記在心。有一天老豬死了,主人卻將豬做成火腿,這激怒了動物,飽受饑餓的動物們終於怒火中燒不顧一切地起來反抗,把農夫跟家人都趕走了。

 但其他的莊園主人聽到這農夫的裝園竟會被家禽家畜霸佔,覺得他很丟莊園主人的臉,因此,決定帶著槍用武力將莊園奪回,順便看能否分一杯羹。不料,動物勇猛抵抗,人類落荒而逃。但戰役中英勇的狗卻陣亡了。動物從原本的不安漸漸得到信心,從而宣布建立自己的家園,並將莊園的大門門牌改為「動物農莊」。

 初期動物充滿信心,認為憑他們也能將農莊經營的烝烝日上。而因為豬比較聰明,所以,動物們推舉豬來當領導。動物也定了公約,例如動物一律平等及凡是兩隻跟四隻腳的動物都不可以殺,不能學人類躺在床上或喝酒等等。豬也教大家唸書。初期農莊的一切也都很完美。

 有一天,豬領導提出一個建議,認為建造一個風車可以帶來電力,可以解決農莊很多問題,讓大家生活過得更好,但建造的過程中大家得付出更多勞力並吃得少些。多數動物都只想安於現狀,最後終於被豬領導說服而開始建風車。

 然而,隨著風車的建築,日子過得比以前辛苦些,因此動物漸見有怨言。於是,另幾隻壞心的豬便開始藉風車的事批鬥原本的豬領導。這些壞心的豬之前毛遂自薦照顧戰爭死亡的狗的孩子,但將其養成他們的「走狗爪牙」。這時便利用這些狗咬死豬領導奪權。奪權後,壞豬們開始實行集權專制。將公約中的動物一律平等加上豬比其它動物更為高等。然後修改不能殺動物的規定,對於同情原豬領導或反抗新的豬們的動物一律處決。既續推行風車建造,要求動物們勞動更多,卻只能吃更少,說是為了動物農莊好,而食物卻全拿來自己吃,並搬進原農莊主人的大房子。將雞生的蛋拿去賣給其它農莊,雞反彈,便將反對的雞全處死。同時豬也停止教育動物們,深怕動物懂太多會反叛。

 所有的動物中只有馬默默不發怨言地工作,任勞任怨。終於,有一天下雨路滑,馬滑倒加上年老受了傷,需長時間靜養無法工作。於是,壞豬們表揚一下老馬,說要送馬去醫院治寮。等車子載走馬,動物們赫然發現那是屠宰場的車,卻來不及將馬救出。馬一輩子相信豬的領導,卻被榨乾到最後一滴油,還被送去屠宰場換取鈔票。

 所有革命信條跟理念凡與豬的利益有衝突者一律修改。到最後,更是禁止動物唱當初他們起來革命推翻農場主人的革命曲子,深怕動物革命。而動物的工作一天比一天重,食物一天比一天少,每天生活在秘密警察狗的監督之下,而豬則每天躺在床上喝著酒抽著雪笳過著大魚大肉的生活。

 有一天,動物再也忍耐不住,終於又起來推翻豬……

 喬治歐威爾這本書寫於1945年,那時正是共產主義仍受歡迎且大力擴張的時代。共產國家一個一個產生。歐威爾的這本書卻等於預言這些共產主義的執政者早已背棄了當初革命時的理想跟信念,而被個人的私欲所迷惑,逐漸腐化。將比其推翻的王室或原政府更為腐敗專制,人民將更為水深火熱,他認為人民終將站起來推翻共產政權。他死後四十年,果然蘇聯解體,共產國家相繼垮台。至今只剩中國、古巴、北韓跟越南死抱著共產主義,但相信共產主義終將被沖進歷史的洪流。中國的一黨專制能否抵擋因經濟進步帶來的民主思潮?古巴因卡斯楚的獨裁,功臣或處決或流放,國家經濟雖不再被美國壓榨,卻更為貧困。北韓更是不用說,幾乎沒有經濟活動,二千多萬人養了一百多萬軍隊,平壤非常現代化進步,卻是個死寂的樣板城市,而鄉村則十年內餓死約兩百萬人。

 權利的果實是甜美的,因此特別容易讓人腐化。

 再怎麼有理想的人,一旦站上了最高位,受盡眾人的歡呼擁戴,也會漸漸變得飄飄然,渾然忘了自己是誰。一個再怎麼有信念的黨,一旦成為了執政黨,同志們很難不因為執政的權力而發生紛爭。畢竟共患難是容易的,同享樂是最難的。

 要防止這種情況發生,在體制上來說,必需建立民主的輪替制,讓人民可以用選票來監督執政黨跟執政者,避免其過度享受權力而腐化專制;另一方面,政黨跟政治人物要自律自省,隨時保持與一般民眾相同的心情,時時回顧改革的信仰跟理念,防止自己被利欲權位迷惑。

 今天民主進步黨與台灣人民共同奮鬥十五年,終於替換了外來的國民黨政權,成為了執政黨及國會第一大黨。陳水扁也成為第一位非國民黨籍的民進黨總統。

 不過,千萬不能因此而驕傲矜持,以為這全是民進黨或陳水扁的功勞。要知道這是因為民主進步黨與阿扁始終與人民站在相同的改革立場,從國大跟立院全面改選、廢刑法一百條、修憲、精省、省市長民選及總統直選,這些都是人民渴望的民主改革,民主進步黨與人民站在一起,因此獲得了人民的肯定。

 我們當然肯定並感謝民主進步黨所有的前輩願意犧牲奉獻數十年與專制政權對抗,為台灣的民主自由與前途奮鬥。但有一點應注意的,便是沒有人是不能被取代的。也就是沒有人是聖人,也沒有黨是完美的,沒有任何一個人或黨是該永遠執政而不應下台的。因此,若民進黨持續與人民的改革希望站在一起,持續為國家社會謀幸福,與人民共同奮鬥,則人民將繼續支持民進黨。但若有一天民進黨的領袖們遺忘了改革的信念,開始沉淪腐化,開始變得像以前的國民黨,以一人或一黨之私利為職志,而置人民之福利與願望於不顧,則人民將以選票將其替換。

 願意挺身出來改革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但不該認為自己付出這麼多,人民就虧欠自己而該讓自己掌握政權來「還債」。這是我們對施明德跟許信良的遺憾。真正的革命家,應當是開啟民智領導人民,從事革命改革,而革命改革成功後,繼續教育人民民主精神跟法治觀念,然後以民主制度,選舉有能力的人來領導,讓國家可以長遠發展。獻身革命,是為了理想,是為了信念,不是為了以後能當國父或換得一官半職。懂得急流勇退,懂得以國家整體的福祉而非個人權位來考量的,才是真正值得人民永遠尊敬的革命家與政治家。

 取得政權對民進黨還是不夠的。民進黨應當肩負起教導人民民主精神與法治觀念和國家意識及本土認同的責任。必需是為國家的永續發展打下根基,而非只是考量短短幾年內的選戰。在國家的發展中,也許一個黨會在興起後沒落,可能無數新的黨會產生,但台語中有句諺語「蕃薯落土不怕爛,只盼枝葉代代湠」,就是只要民主的根紮進人民心中,哪怕一時的革命改革不成功,民主的香火亦將持續有人傳程,將持續有後繼者持續為台灣的民主自由奮鬥。

 如今歷經一個任期的執政,雖有改革,但成效不大,為求多方討好,終至綁手綁腳。經濟雖然受國際大環境影響而不景氣,但台灣卻也提不出具體產業升級的規劃。民進黨若只認為執政便是終點,卻不思具體改造國家,使台灣競爭力提升,並脫離成為中國經濟體附庸的話,那台灣的前途將是黯淡的,民進黨也終將被輪替下來。

 以動物農裝與民進黨共勉。切勿被權力腐化,權力只是一時的,理想與堅持才是永久的。而理想與堅持更應配合魄力與具體計劃,才能真正造福全民。綠色的台灣,很美,希望永遠是和平光明自由快樂的綠色。希望台灣的政治體制永遠民主,也希望台灣的人民持續進步。

 天祐台灣吾土。

 

 ps.蘇聯國歌可至此網站聆聽
 http://vm.rdb.nthu.edu.tw/cwm/music/music_20.html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1.19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