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新民進黨運動」應有的改革風範


/李彥謀

 由總統陳水扁昔日嫡系愛將羅文嘉所發起的「新民進黨運動」,似乎無法真正點燃該黨「自省」、「改革」的火苗,也漸漸被熟稔政治操作者將方向轉為民進黨的「內鬥」、「流派卡位」,慢慢的模糊了「新民進黨運動」的真實涵義。不過,連發起人羅文嘉對什麼是「新民進黨運動」,也只點到為止,至於民進黨下一階段的改革之路應該往哪條道路走,還沒有說的讓人民有暢快淋漓之感。

 是的,民進黨應該要改革些什麼呢?陳水扁總統執政五年多來,的確在多方面想從事對台灣的改革與改造,從修憲、廢除國大、國會減半、政府組織再造等國家體制變革,核四停建、擴大環保與資源利用、加強社福措施、國教改造等民生層面提升,到地方農會制度、國營企業重建、公教賦稅修正、二次金融改革等財政興革,我們實在不能說扁政府完全是已經墮落到與國民黨般腐化的程度。

 國民黨的沉痾五十多年,貪污與敗德的劣行深入到不止官僚體系,就連地方派系、鄉野鄰里與市井豪紳也都一塊盤根錯節在一起,紅包送禮及後門文化之不能遏止,是國民黨大中國文化劣根性的表徵。

 扁政府想改革,然而,歷史的詭譎就在於政治形勢一直沒有完全處在民進黨這一邊,中央與地方首長與民意代表選舉的某些假象,並不完全代表真實的民意,但對改革者而言卻是殘酷且不得不面對的現實,諸如國會長期處在朝小野大的不利境地,就算是最具有魄力的陳水扁也只能徒呼負負。

 陳總統之不隨部份輿論起舞而籌組聯合內閣,或許基於一個想改革的民進黨如何與不改革的國民黨共組政府,在野的國民黨碰上改革的議題尚且呼天搶地到無以復加,動用所能掌握與影響的資源全面反撲,若是民、國合組聯合政府,陳總統不僅與魔共舞,改革之路將自此夭折。

 羅文嘉等學運世代的「新民進黨運動」,不論是因應年底選舉戰況混沌所提出的「保命運動」,或者因為政治資源的分配不均而揭竿發難,還是看破陳水扁必將「跛鴨」而意圖卡位奪權,我們都把這個「運動」從善意的出發點來做解讀。

 今天的陳哲男、林文淵,只是國民黨時代遺留下來尚未被改革的「制度」之一,而非「人」的問題,由此衍生出來的制度例如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這種民進黨在野時代呼喊廢除的「盲腸」職位,以及改正年領上百上千萬薪水,合法但不合理的國營企業、官辦民營等的官派董事長職務等等,才是「新民進黨運動」所要訴求的重點,而非與民進黨的執政團隊撇清關係、劃清界線,而應當充當改革急先鋒,率先在民間引領風潮,製造輿論,協助陳總統匡正時弊,才是作為民進黨未來政治接班該有的世代風範。(李彥謀/國會助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