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財經櫥窗 首頁

有請林義雄


/廖俊德

 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慘敗,黨主席蘇貞昌辭職下台以示負責,早成為黨內傳統。黨內各派系一片檢討撻伐之聲,可惜的是指責別人的多,而自我內省的少。

 高雄縣長楊秋興卻直指重點所在:請林義雄出任黨主席,帶領民進黨。這番言論,深得大多數台灣人民信服,因為執政五年多來的民進黨,黨內各派系沉淪在權位之爭,早已失掉草根精神,只矻矻於利益的爭逐,而忘卻民間期待的改革,再加上泛藍統媒及某些小人的抹黑渲染,更使台灣人民不知所從。

 林義雄在一九七八年出版《從蘭陽到霧峰──瞧這個省議會》一書的自序中這樣說:

 「從一個鄉下孩子到律師、到省議員,我還是我;多少年來我所認定的政治理想和原則,一點也沒有改變。」
 「我相信──政治是一種科學。我願抱著『對就對,錯就是錯』的是非分明的態度,投身政治。」
 「民主是辛苦的,它不但要求我們自己做決定,而且也要求對自己的決定負責。許多人因為害怕而放棄了,他們不會是我的同胞,因為,只有偉大的人民才配擁有偉大的國家。」

 書中處處展現出他對台灣人民及土地的愛,如何用心向國民黨討回屬於人民的福利及願景,加上林家血案使他失去母親及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女兒,他卻可以用「寬恕的心」來面對:2000年黨主席任內幫助陳水扁當選總統,黨主席任期到而自動卸任,亦婉拒資政一職,回歸山林,從事「反核」工作至今。

 我們誠心懇求林義雄出任黨主席,其目的不止在「改造」民進黨,而在於林先生如何拓展民進黨的視野,給台灣人民一個「願景」,讓台灣人民「自己下判斷、自己做決定。這些判斷和決定加起來就是──我們,以及後代子孫的命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