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首頁

民進黨及扁政府豈能不真心檢討?


/路不平

 一向標榜清廉、改革與主張台灣為主體的民進黨,於2000年取得中央的執政權,挾著豐沛行政資源挹注2001年立法委員與縣市長及縣市議員、2002年北高兩直轄市市長與市議員的選舉,勉強過關的成績,誘導陳水扁與國民黨分別修正路線為「新中間路線」與「中間偏中國的政策」。

 2004年的總統大選及立法委員選舉的結果,民進黨雖然險勝,但大部分選民對民進黨的認同與信任已經開始產生質疑,以致2005任務型的國大選舉,並沒有取得絕對優勢的席次,被迫與國民黨聯手合作,才能順利「修憲」成功。

 嚐到苦果的民進黨,再次不得不提出「政黨和解」的政策,於是,開啟了「扁連、扁宋會」。但是,此時自許民進黨的清廉、改革與台灣主體的形象,已經開始瓦解,而民進黨內的大部分的「高官」及「政客」,非但不知檢討,反而沾沾自喜地說:「民進黨仍是台灣的第一大黨」;同時,陳水扁也默許連戰與宋楚瑜訪問中國,並深深期望中國對台灣的民進黨政府能釋出善意。

 等到中國政府通過「反分裂」法後,陳水扁、行政院執政團隊仍然將法案、政策的立法與執行不順,歸咎於立法院泛綠的不過半,絲毫沒有思考過到底自2000年中央執政後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然後改正,因此,2005年地方縣市長及議員、鄉鎮市長的選舉,兵敗如山倒、潰不成軍。

 為何在台北市執政成績不佳的馬英九自擔任國民黨主席後,能一舉幾乎殲滅以「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堅持改革、清廉執政」等為口號,卻未認真付之實施的民進黨?我們歸納最大的主因:「民進黨的創黨精神與誠信已喪失殆盡」。

 先從最基本、也是民進黨神主牌的創黨精神說起。制定台灣國憲法、建立台灣共和國的理想與願景,已被「美麗島事件」後在政壇崛起的律師群、也就是目前檯面上的這些「政治明星」所糟蹋。

 我們由早期很熱情的選舉場子談起,有哪位出場演講的「政客」不是把「各位台灣國的主人,大家晚安!大家好!」掛在嘴上;但是,這些政客為了取得更高的職位或更豐沛的資源,卻以「台灣前途決議文」取代了「台灣共和國、台灣新憲法」的創黨時所揭示的精神與對台灣的使命。

 一直以推翻及打倒所謂「親中」、「外來」、「貪污腐敗」的國民黨政權為目標的民進黨,在取得中央或地方的執政後,「台灣共和國、台灣新憲法」被視為瘟疫,這些政客絕口不提,因為他們所追求的只是短暫的勝選,哪會記得草創期民進黨的「理想」、「抱負」與「願景」?

 更可惡的是,民進黨竟然與國民黨爭取「認同中華民國」的捍衛權,尤其是陳水扁的「新中間」路線,於是,民進黨愛「中華民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更勝於撫育它的母親──台灣。一個沒有「理想」、「抱負」與「願景」的政黨及一群政客,焉能不被支持的民眾所唾棄?

 其次,說及「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堅持改革、清廉執政」,以台灣第一大縣的台北縣來說;雖然拜國民黨的分裂所賜,使得尤清以八年的台北縣執政優勢、且擁有龐大行政資源的民進黨,竟然要靠盧修一的「臨門一跪」,才使得蘇貞昌能在1997年險勝。

 我們不難看出民進黨執政品質與人選的優劣,確實是需要進行深切檢討的。以土城市卸任市長的廖本煙能選得上區域立法委員,而卸任的尤清縣長反而選不上甚至遁入民進黨兩任的政黨不分區立委,其中的原因就值得深思。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2005年的縣長選舉,傾盡總統府、行政院、民進黨全部資源輔選的羅文嘉,居然會在民進黨以執政16年的台北縣,大敗給民進黨所謂「品德、操守有問題」、「變色龍」的國民黨提名人周錫瑋;相同的情形,也發生在長期綠色執政的宜蘭縣。如此,更能說明民進黨的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執政成績,與民間及老百姓的期望、是有很大的落差。

 再說道德、操守問題。陳水扁台北市長任內的馬永成的喝花酒事件、陳哲男的「教科書」風波等,這兩位被質疑社會形象有問題的「亨哈」大將,還不是隨著陳水扁入主總統府而擔任要職,導致當時的秘書長陳師孟看不下去、憤而辭職。類似這樣有道德、操守瑕疵的例子,真的不勝枚舉,但位居國家及民進黨最高制高點的陳水扁,非但沒有拒絕他們,反而重用他們來「增強、擴充」勢力。

 再談及誠信問題。民選行政首長或民意代表的任期,與選他的選民有契約的存在,但如未屆滿任期的屏東縣長蘇嘉全、台北縣長蘇貞昌、高雄市長謝長廷,為了卡位,還不是紛紛辭職入閣或換跑道;而羅文嘉的立委任期未滿,還不是照樣辭職入閣。更有不少競選失利的縣、市長或立委,已經不被他們的選民所認同,竟然也可以被陳水扁分別指派或擔任「有給職」的總統府資政或國策顧問、行政院的顧問、政府次高階職務、國公營事業或基金會的董事長或總經理等等。這些事情的發生,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他們尚有「利用價值」,最起碼他們在地方上還有一些選票。

 再者,最嚴重的誠信問題也發生在陳水扁的身上,明明與連戰或宋楚瑜密會而不能公開的內容,口快的陳水扁卻大剌剌地於媒體的採訪中透露。明明被民眾公認為是「新聞製造機器、八卦溫床、口水戰加油站」的台灣媒體,不甘寂寞的陳水扁、呂秀蓮、謝長廷等人,也三不五時地接受所謂的「專訪」;但他們所談的內容,大多數與施政或國家政策無關,反而爆料出一些民眾不知的政府或政黨或政治人物間的人、事、物的「勁爆八卦」。

 最後談到清白參選與清廉的問題,民進黨黨內的初選,養人頭黨員、請客、吃飯、送禮、拉票、換票是必要的程序,甚至賄選的傳聞也屢見不鮮,這已是「公開的祕密」。而地方或中央級的各種選舉,不論城市或鄉間皆充斥著不可避免的請客、吃飯、送禮、拉票的選舉文化,只是民進黨有做、但不敢公開承認而已,以致於「150元的走路工風波」會衝破民進黨的最後一道防線──都市選民所認知「清白參選、絕不會賄選」的形象。

 如此民進黨及炒短線的民進黨政客群,在這次重大挫敗後如不能痛下決心進行改革,未來的三次選舉──明年北高兩市市長選舉、2007年立委選舉、2008年總統大選,實在是相當令人擔心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