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對「林義雄退黨」的感想與省思


Apin

 個人認為林義雄退黨的動作,實際上也點出了民進黨政府雖然好不容易已執政六年,卻仍然距離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所冀望「台灣本土認同」75% 的目標非常遙遠的真正癥結所在!

 林義雄退黨的動作,是林義雄心中想表達對民進黨從「冀望」而「失望」的一個實際行為表現罷!這絕非是偶然,甚至可以是個必然。如果不是民進黨政府這幾年來畏首畏尾的表現,讓台灣人民已逐漸感覺他們會像在汪洋中沒有船舵的舢舨般,對期望未來已著實失去方向感;林義雄悻然地選擇在此時此刻宣佈退出民主進步黨,實在值得沉痛省思。

 誠如張俊雄在林義雄退黨後所強調的,『台灣人民沒有虧待民進黨 ,所以,林義雄退黨的這件事情,確實值得民進黨應該好好檢討。』

 其實,民進黨豈只應該好好檢討,對能讓台灣人民從「期望」而「失望」,甚至是已開始產生「絕望」心情的民進黨諸多政治人物,是否自上而下更應該排成一列向台灣人民謝罪?

 剛從基層爬上來,才第一次進入國會的民進黨立委林國慶就認為,林義雄退黨是反映基層黨員對於民進黨的期待已經退化,熱情已經不再,值得民進黨自省、檢討,而新的執政團隊及黨主席必須去體現民情,否則黨的未來令人堪憂。

 是的,台灣人民在2000年會決定讓民進黨首次掌握執政權力,以及在2004年決定讓民進黨繼續完成「台灣人民」所交代與期望完成的一些改革大事。只是,民進黨卻好像已變成過去國民黨時代的「空坎人員」,每天只想以「交差」但實際上卻未「了事」的「公事公辦」心態來敷衍台灣人民。

 如果民進黨因為林義雄的退黨而開始真正反省與檢討,對於民進黨而言也許還是值得讓人感到慶幸與安慰之事。但如果民進黨對於屬於自己黨內部的反省與檢討,仍然只是淪為敷衍了事的表面功夫,就如同金恆煒先生在其《民進黨不能清黨,選民能!》文章結語所明白指出的,『民進黨不能清黨,選民可以。』

 而我必須更加嚴厲地指明說:『民進黨不能放棄台灣(人民),但台灣(人民)卻可以放棄民進黨。』

 媒體上傳言,民進黨最大派系新潮流對蘇貞昌這次閣員的安排有意見,雖然新潮流立即跳出來澄清,指出他們不是雞腸鳥肚的團體,不會計較閣員位置。希望這是真的,其實,民進黨各派系以往為利益大辣辣演出自相鬥爭的醜態,早已在逼使台灣人民做出是否要放棄民進黨的痛苦抉擇,不是嗎?更諷刺的是,民進黨內諸多掌握權力的所謂高層人物,他們也都曉得這個道理與事實,只是他們卻可以一副「視而不見」般的鄉愿態度,請問,是不是因為他們目前所掌握與享受的絕對權力也已經開始腐化了他們的身心?

 其實,未來 2008 所代表的實質意義,已不再是什麼「藍綠大對抗」的緊張局面。而是要考驗台灣人民在這十多年來,有沒有真正完全覺醒的一個年代。換言之,2008年,台灣人民絕對不是在「馬、蘇」或是「馬、謝」...等等「對峙組合」中,選擇誰該當上台灣總統,而是台灣人民以自己的覺醒意志,面對未來台灣歷史與台灣前途的一個轉捩點。

 當國民黨以及馬英九的齷齪真面目逐漸被揭穿時,當台灣人民對民進黨敷衍台灣人民的感覺,已從失望程度而逐漸達到厭惡階段時,是的,誰能說屆時台灣人民不會勇敢的站出來推出屬於他們自己的人選。因為台灣人民其實也可以算是一個全面性的大政黨,一個只要求做出對『台灣人民』以及『台灣土地』有益事實的大政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