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民進黨有本錢一錯再錯嗎?


/文豪

 嘉義一戰輸在人選,民進黨何時提對人選,就何時勝選。看一堆泛藍黨棍為了低投票率下的一個險勝,在那邊虎爛東西南北,真是很像一群白痴企圖招搖撞騙,馬英九都比你們清醒,當真以為藍色無敵?

 陳麗貞才剛在嘉義市長一戰敗給黃敏惠,現在又披掛上陣,請問嘉義市民作何感想?民進黨難道忘記游盈隆在花蓮輸了三次的教訓?

 嘉義基本盤固然綠大於藍,那是許家班算入綠營後的估計,黃敏惠陣營已經拉到了部分的許家班成員,所以,嘉義市已經是藍稍稍大於綠。意思就是,如果民進黨+台聯黨提不出一個耳目一新的人選,再加上沒有吸引選民的政見,就根本不可能贏國民黨。

 這次補選佈局策略應如下:

 1.陳麗貞退居二線,輔選綠軍強棒。
 2.綠軍推出台聯黨凌子楚,不要在搞啥民調決定人選。

 凌子楚的爆發力不是民調可以弄出來的,民調只是一種「熟悉度」調查,並不代表選民直接支持度。陳麗貞如有雅量讓機會給凌子楚一戰,我認為勝算比她硬選來的高。

 結論:
 民進黨過去的勝利,往往是前人不顧私利的犧牲,常見民進黨黨公職為了黨的勝利,放棄自己的個人前途,為理想奮鬥努力。今日陳麗貞沒有這樣的胸襟,讓後輩繼續前進,結果是如何?她自己也把機會玩掉了,自己沒有前途,黨也沒有前途,這樣不是雙輸嗎?

 至於我為何認為凌子楚機會比陳麗貞大?因為凌子楚有非常準確的判斷力、口才,對年輕一輩有吸引力與說服力。民進黨需要年輕、中性、理性的選票加持,才有可能打贏馬英九與國民黨。凌子楚是塊好材料,可惜民進黨決策高層看不清這一點,硬是要靠陳麗貞拉攏許家班,所以,嘉義一戰又輸了。

 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我認為民進黨應該走險招,用沈富雄來賭一把。沈富雄有媒體聚焦的能量,勝過於黨內幾個乖乖牌與弊案纏身的謝長廷。至於高雄市長,陳菊不是民進黨最強的人選,只是大家最熟悉的人選,陳菊出線,國民黨全面打高捷弊案,她窮於招架必定導致低投票率落選。

 民進黨要有覺悟,日後推出的候選人絕對不可以和弊案有關聯,否則藍軍靠著媒體硬是抹黑打到底,只要打走中間選民,就能拿到勝利。

 基於此原則,高雄市我推薦葉菊蘭、管碧玲或陳唐山。

 總之,現在台灣選人不選黨的情形很普遍,民進黨推出好一點的人,即使被媒體打的滿頭包,只要地方上有歷練、有人氣、真正操守沒問題,就當選。例如屏東縣長曹啟鴻,曹啟鴻從頭到尾沒有咬過自己人,用包容心與誠意打選戰,雖然很辛苦,終於還是感動屏東人。馬英九再怎麼努力幫王進士拉票,還是敵不過曹啟鴻,因為曹老師清廉的名號響亮,全屏東都知道。

 反觀台北縣長羅文嘉,提出「新民進黨說」→咬自己人,搏媒體版面;宜蘭縣長陳定南,回鍋→打亂世代交替;嘉義市長陳麗貞→市政不佳;彰化縣長翁金珠,新潮流系作風,得罪地方上人士;台中市長林佳龍→空降,公佈胡志強病例...etc;南投縣長蔡煌郎→黨內分裂,林宗男選票出走。

 民進黨大部分輸在自己,不是輸給藍軍,更非不沾鍋的馬英九,因此,結論是:民進黨何時提對人選,就何時勝選!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