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民進黨二軍當家戰力退步


/陳生

 民進黨中央歷經三合一、嘉義市立委補選慘敗後,從黨主席、秘書長到文宣部主任以降,面對外界的反應,可說是軟弱無力反應遲鈍。

 中選會因應國會單一選區兩票新制的來臨,將在北中南三區舉行選區劃分公聽會(28日首場在中部五縣市舉行)。孰料民進黨中央竟以「時間緊迫」倉促到來不及準備。此一新聞,讓人禁驚覺民進黨中央是否麻木到無知覺,否則怎會連如此重要的功課都荒廢。

 眾所皆知,台灣舊制國會選舉藏有對國民黨的政權保障設計,如金、馬離島少數人口各佔兩個選區席次,山地、平地原住民少數族群享有六席。舊制選區劃分與席次保障違反公民參政平等原則。新制較受外界關注的議題是選區劃分與選票均等的議題。

 執政黨版本只要顧及上述兩個議題,就能能弭平社會爭議,獲得主流民意的支持。如此簡單的議題,不曉得民進黨為何提不出來?

 民進黨在野時期對於社會關注的改革議題都能很迅速精準掌握,執政後反而呈現府院黨多頭馬車。中央執政行政資源多,一流人才都在中央找位置,黨中央空下來成了二軍俱樂部,成員不是剛從中央退下來,就是選舉失利來找閒差。

 這些人以高層馬首是膽,因此,議題發燒前,總是等待高層給意見,高層沒意見,自己就不敢有主見。民進黨中央二軍當家沒什麼不好,只是給人的感覺遲鈍了一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