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新潮流是被自己擊垮的


/嚴家同

 民進黨全代會通過解散派系的決議,直接受衝擊的自然是新潮流,然而,其實這已經是無傷大雅之舉了,因為新潮流早已被自己給擊垮,還需要別人幫它宣布解散令嗎?

 就以近日新潮流二官員涉及弊案而言,即可看出敗象已露。內政部次長顏萬進及前勞保局總經理史哲都是新潮流的成員,一則被指控涉及對價關係的關說,一則被懷疑採取限制性招標的問題。兩人都是青壯輩,前途大好之際,遭到指控,必然不甘心,但新潮流有沒想過,當他們的砲手大言不慚的配合指控第一家庭貪腐的同時,他們的成員又好到那裡去?如果用邱毅死纏爛打的手法,新潮流是不是早就應該自行宣布解散了?

 再者,新潮流也勇於不斷向權力磁場邁進,雖然一方面證交所董事長吳乃仁請辭表示不戀棧權位,一方面當總統府副秘書長出缺,劉世芳很快馬上填補空位;去做一位已被要求下放權力的總統的幕僚官員,究竟有什麼做大事的成就感?除了過過官癮或者充當新潮流在總統府的內線之外,實在令人想不出還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

 再看更令人不可思議、猛走回頭路的以黨領政提案,竟是出自新潮流前總召段宜康的手筆,這種將黨置於憲法規定之上,政策及人事都須黨中常會通過的獨裁政黨設計,只有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才做得出來,新潮流竟欲以此來規範陳水扁的總統權力,真是不知今夕何夕矣。

 新潮流的英文名字為「The Movernent」,但這樣的Moverment,用尼采所謂的「向權力之意志」加以形容可能更為恰當,由於絕對的向權力看齊趨向於腐化,一方面卻又腦袋退化,不僅想不出新把戲,不圖去落實當初創流時「建立更廣泛的社會基礎」的目標,反而從獨裁思想的垃圾筒中挖寶,令人感嘆連民進黨的派系指標新潮流都墮落如斯,民進黨不沉淪也難。

 新潮流一向自詡紀律嚴明,民進黨其他派系,根本很難與之相抗衡。但也因此,其他派系中人就算想要為惡,恐怕也只能是小惡,新潮流整體墮落,則其為惡之可懼,可以想見。

 今天的蘇貞昌就像昔日的陳水扁,被精打細算的新潮流奉為明日之星,他們流派生死存亡之所繫,其實全賴在蘇貞昌身上了,形式解散新潮流,一點也無足懼哉。他們可以為了保蘇而不惜和親綠學者對抗,反對陳水扁下台,然而試想,今天如果行政院長是謝長廷,恐怕新潮流早已擎起改革的民意、揭竿而起,和國親合作通過罷免總統案了。可以打擊權力對手又能博得改革美名的事,新潮流一向不曾缺席。

 蘇貞昌近來黨內人氣指數直線上升,包括阿扁的正義連線也多人投靠,更不用說新潮流早已附身其上。但蘇貞昌不用高興太早,古人說:「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用現代台灣的術語則是「西瓜偎大邊」。陳水扁與新潮流關係之昨是今非,可為殷鑑,因此新潮流雖解散,其陰魂之纏繞不去,乃可預見也,蘇貞昌能不慎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