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民進黨到底怎麼了?


蓋瓦拉

 泛藍陣營對於民進黨政府的攻擊已經可以算是萬箭齊發,必至其於死地的境界了。當然,這並不是什麼新聞。早在連戰先生展開他的中國之旅時,國民黨的發言人張榮恭先生就已經說了:「我們和共產黨才是和解,和民進黨沒有所謂的和解,只有鬥爭!」既然是鬥爭,當然是要置對方於死地了。

 在一波一波的攻勢下,民進黨政府從上到下,很明顯的,幾乎完全是處於挨打的狀態。就算偶而有零星的反擊,也擦不出任何火花。這樣的情形很多人會認為主要是因為媒體一面倒的支持泛藍陣營,無所不用其極的擴大、渲染、甚至捏造所有他們想得到、想不到的關於民進黨政府或陳水扁總統的罪狀。

 不可否認的,媒體的確是造成當下局面的一大功臣。但是,如果仔細回顧一下歷史,相信不難發現台灣的媒體,不管是平面或電子,從來就沒有一天不是偏向藍色(或今日所謂的泛藍)陣營的。甚至在過去,由黨政軍媒四位一體的怪獸所建構出的大環境,對於尚未執政的反對勢力的打壓和現今相比可謂是有過之而不及。然而,在那樣的年代下,我們看到的是卻是反對勢力的不斷成長、人民意識的不斷覺醒。時空交錯的比對,不禁讓我們要問:現在的民進黨,到底怎麼了?

 在台灣,對抗藍色反動勢力的陣營一直是依靠具體實踐來達到一種辯證的推進。從黨外時期一直到民進黨草創初期所勃發出的、一連串強勁的草根運動,大有托洛斯基(Trovsky)所提出的不斷革命論的架勢。正因為如此,整個社會也從下層結構開始被撼動,進而逐漸改變上層結構。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來自草根的所謂人民覺醒的力量,以及這樣的力量所累積出來的成果──政治版圖的擴張。以致最後能達到雖然有點早熟,但是,某種程度來說也算是成功的執政目標。

 然而,事實上,民進黨成功的執政,並不代表台灣在國民黨時期所建立的上層結構已經被成功摧毀。君不見現今仍忠心信仰「大中國主義」的人數之多,足以令人咋舌。而這也就是吾人在前一段提及「早熟」的原因。

 可惜的是,民進黨雖背負著改革的使命,卻也慢慢染上傳統中產階級政黨的毛病:對於實踐真正改革的矛盾情節──「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所以,在執政後,民進黨政府所展現的是一連串的妥協、鄉愿與顢頇。對於草根組織不再重視,對於改革理想不甚堅持,對於底層基進的聲音不再耳聞。這些表現和當初馬克思分析德國中產階級支持改革之後所顯現出來的態度與行為,雖然時空不同,但其實相去不遠。

 如此劃地自限,處處投鼠忌器的民進黨,在腹背受敵的情況下,不但未能痛定思痛,釐清問題的所在,反而不斷的希望透過各種技術上的操作,來化解其所面臨的危機與來自國內反動勢力的圍剿。但是,「當你放棄人民時,人民也同樣放棄了你」,因為你的力量就是來自於人民。

 缺乏徹底實踐其改革理念的行動之同時,民進黨如何能去期望那些曾經是被你們所表現出的,基進、持續與堅持的實踐行動所感動的人民,再去延續對民進黨的熱情與支持呢?因為現在的民進黨已經讓這些人民覺得越來越陌生與疏離了啊!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們當然可以、也必須對民進黨繼續抱持希望。畢竟站在宏觀的角度來看,民進黨仍舊存在著自我蛻變與進步的能量與可能性。但是,在監督、關心民進黨之餘,我也衷心的希望所有的朋友們,讓我們不要忘記真正的力量是來自於人民、來自於我們自己的!我們才是最有實踐力、最具能動性也最真實的一群。

 如果可以,請大家不要浪費了這樣的力量。讓我們透過實際的行動來實踐、來體現我們思想的成果,讓我們在透過批判而希望民進黨繼續成長的同時,也能以具體的行動來幫助我們自己的成長。若真能如此,則台灣甚幸。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