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民意可用,教訓新系此其時矣!


高達宏

 對陳水扁和民進黨而言,新系的存在一直是個傷痛,就像是活在家暴風雨之中,卻又無可奈何,如今,由於「手術刀行動」的出現,使得情況有所變化,或許這是陳水扁和民進黨的一個轉機。

 一、「倒新系」浪潮湧現

 網路上出現了一個「手術刀行動」,針對民進黨的新潮流派系發動了一波剷除十一寇的連署活動,要讓這些新系的人馬無法參加立委選舉。這個連署活動的目標是五萬人,並且號召五萬人同時去影響他們的的家屬、親朋好友,讓這個微波成為巨浪。

 手術刀行動並且聲明,即使這些人被提名參選立委,他們寧可不投票,也不會投票給他們。隨後南部的電台,紛紛響應這個號召,並對新系展開了嚴厲、激烈的批判。

 這一股「倒新系」的民意,是泛綠之內首次針對一個特定的派系來發動,也是台灣政壇的一個新紀錄。縱橫民進黨內的新系,第一次遭遇到如此強烈的抗議民意,不知如何回應,可說是慌了手腳。

 二、民進黨中央黨部受到新系打壓

 接著,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在被訪問中爆料,指出新系在陳水扁總統的國務機要費說明之後,出面「打電話」,阻止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對此定調。其間,並威脅恐嚇,如若不然,將會有十五位立委會投票贊成罷免案,或是退黨。

 而李文忠、洪奇昌等人,雖然解釋沒有威脅恐嚇游錫堃,有人要退黨,但是,他們自己證實確實打了電話,阻止中央黨部召開說明會。至此,可以看出,新系在泛綠之中,不但在民進黨內被看做腐肉,更被泛綠的群眾視之為毒瘤,黨內和民意都想除之而後快。

 三、新系對民進黨的殺傷力無出其右

 全世界除了中國共產黨,對於陳水扁和民進黨打擊最大的就是林濁水、李文忠、段宜康等,這一批專門刺殺自己人的新系殺手。

 這些年來,新系專門在陳水扁和民進黨被打擊得體無完膚的時候,再加上一刀。從陳哲男高捷案、趙建銘內線案、學者罷扁、立院罷扁、紅衫軍倒扁,甚至外交事務、國防事務、總統出國,這一連串的事件中,新系都是扮演「再捅一刀」的角色。

 而這些都是政治鬥爭和政治改革無關。民進黨在上次的縣市長選舉之所以大敗,新系的「功勞」不小。

 「敵人捅一千刀,抵不過自己人捅一刀」,所以,算來邱毅爆料的殺傷力只不過百分之四十,新系扯後腿的殺傷力卻絕對超過百分之六十。中國共產黨在國際間打壓陳水扁,新潮流在台灣內部專扯陳水扁後腿,形成了裡應外合,內外夾殺的態勢。

 所以,筆者一直懷疑新系是不是和共產黨有所關聯,就像是發動紅衫軍的施明德一樣,所以,才會如此拼命的打擊陳水扁和民進黨。

 四、民意可用,教訓新系的良機

 其實,新系李文忠、林濁水等人,並不在乎游錫堃的爆料,連陳水扁他們都當成了狗屎,游錫堃算什麼!但是,由於有手術刀行動在前,帶來了相當的壓力,萬一中央黨部配合民意,雙方共同運作,那很可能會讓整個新系在今年年底的立委選舉中提前出局。

 新系要有政治動力就不能沒有立委的席次,所以,面對抗議新系參選的民意,新系也相當的驚嚇。不久,新潮流內部會議達成共識,未來對黨內有意見盡量別對外發言,多將砲口指向國民黨。

 但是,過去新潮流對民進黨所造成的傷害,已經難以彌補,而在壓力之下所做的這種宣告,並不能平息憤怒的泛綠民意。對於新系的扯後腿,黨主席游錫堃、總統陳水扁,在言論自由的機制之下,他們都拿新系沒有辦法,如今有了民意作為「倒新系」的動力,可說是民進黨教訓新系的良好時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