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林濁水的志氣


昆蟲


 林濁水曾經是我崇拜的政治運動者。二十幾年前,他和一些新潮流人士以社會運動的方式來宣揚理念。那時,大家都知道,有那些理念的人只是少數。但是,他們努力地宣傳推廣,從臺灣到美國,從工廠到農村,一步一腳印,很難令人不動容。

 二十年過去了,年輕的林濁水變成了所謂的大老,他似乎仍努力在構思臺灣的前途。只是他的作法改變了,他進入立法院成了臺灣最令人痛恨的亂象的一分子,他寫了幾十萬字的巨著,也不在乎別人能不能買得起讀得到了(為什麼不放在網路讓大家閱讀呢?),他自己的網站也可有可無地隨便貼了幾篇自己的評論,他在自由時報引用的數據一錯再錯,論點一偏再偏,被抓到或被質疑後,就指著那本幾十萬字的巨著說他都想過了、算過了、考慮過了,要大家去讀他的巨著。

 最近,他出來爭論民進黨的公職候選人是不是該包括泛藍的民意時,理直氣壯地質疑民進黨的志氣,認為排除這些人的民意是民進黨沒有志氣,只會討好「深綠分子」,不想全面執政。

 其實,用年輕時的林濁水來檢驗,就可以知道其中的矛盾了。當年的新潮流不是少數中的少數嗎?假如當時用顏色來分,他們不就是今日的深綠嗎?他們怎麼那麼沒有「志氣」,要在臺獨只是少數時去支持臺獨呢?為什麼他們在黨外運動時不去問問最大政黨國民黨的民意呢?為什麼他們那時要推動民主改革運動而不乾脆加入國民黨去拉最大多數的票呢?是年輕時的林濁水比較有志氣而去推動政治社會改革的理想呢?還是現在的林濁水順著民意模糊立場來爭取黨內公職提名有志氣呢?

 今天的林濁水已不再是停在我腦中,讓我尊敬二十多年的林濁水了。正如魚夫所說的,當年是穿草鞋步鞋甚至打赤腳的改革運動者,今天是穿了皮鞋高跟鞋、嫌流汗太臭走路太苦的貴族享受者。他的理念寫成巨著,自己當成聖經,卻懶得推廣。整天怪深綠、怪阿扁、怪黨中央,卻不檢討自己在黨內是最大派系所該付的責任。嘴巴說要改革,行動上卻看不到半個影子。自己放棄理念最強的支持者去討好藍色選民,竟還批評別人沒有志氣,實在令人遺憾!

 我很想請林濁水回頭看看年輕時的自己,我也衷心地期盼他不要說那個年輕的林濁水是沒有志氣的。

 那個年輕的林濁水,依然沈澱在我心中,是我最尊敬的政治人物之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