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偉大民族的象徵


昆蟲


 這些年來,臺灣人民對於政治人物的表現,是失望多於滿意。其中,尤其是綠營支持者,更是一再地嚐到被自己支持的政治人物所背叛的滋味。這段經驗,是不是能喚醒人民改變對政治人物的態度,很可能將會是未來臺灣前途是否光明的指標。

 民進黨檯面上的人物,從陳水扁而降,幾乎都是靠選舉所推上去的。這批人在選舉時聲嘶力竭地要大家投他們─票,又是愛臺、又是清廉、又是勤政;當官之後,則幾乎全都變得自私、懶惰、卸責、忘記承諾、炒短線;更有不少走向貪污共業,或是成為中國及臺商利益的說客。而綠色支持者對他們也厚愛萬分,再三地為他們找理由解釋。結果,換來卻是他們一再的背叛。

 最近的手術刀行動是一個很大的改變。一群無權無勢的綠色支持者站出來嗆聲,並在網路上開始串連,他們謝絕政治人物的參與,甚至願意在不到目標時承認自己是少數而閉嘴。結果雪球越滾越大,被點名的政客恐慌地胡言亂語,指責這些人是「基本教義派的少數人」,要「不計後果集體反擊,黨中央才會收斂」,他們絕對「不能畏畏縮縮,否則只會讓妖氣氛圍高漲」。他們將活動的支持者簡化成「少數人」、「地下電台」、「妖氣氛圍」,甚至怪罪到民進黨的黨中央,反而是突顯他們自己和支持者早已有了又寬又深的鴻溝,手術刀行動的正確性更是得到了印證。

 這種自發的,對內檢討、完全沒有政治人物參與的草根性運動,在臺灣是空前的第一次。它所代表的是人民開始覺醒,不再縱容自己支持的政客去胡作非為。這股風氣一旦造成,投機的政客知道人民把票給他們之後仍會繼續監督他們,自然也就比較不會有出軌離譜的行為。

 手術刀行動的展開,是因為─批傲慢至極的政客毫不遮掩地對支持者反叛。但是,手術刀沒有顧及的綠色政客,我們是否該放過他們呢?

 民進黨執政七年,這七年來一直用「中間路線」當藉口,拋棄支持者付與他們的責任而不顧。直到最近,這些人在差點滅頂的危機時才想到「轉型正義」。我們雖然為了臺灣的前途仍可以給他們機會。但是,現在是不是到了我們應該問自己最基本的問題的時候了?我們是怕他們受傷,繼續不分青紅皂白地支持他們?還是要改變態度,嚴厲地監督他們?

 陳水扁曾經引用邱吉爾的名言──「對政治人物的殘忍,乃是偉大民族的象徵。」邱吉爾是二次世界大戰扭轉戰局的英雄領袖,英國人絕對不會去否認這件事實。只是他們覺得邱吉爾雖然適合帶領英國戰勝納粹德國,卻不是太平治世下的好領導者,所以,他們無情地讓邱吉爾下臺。

 陳水扁在臺北市落選時引述邱吉爾這段話,是想要表現他的君子風度。可是,這樣的引用是完全牛頭不對馬嘴的。臺北市民從來就沒有想要接受陳水扁,對臺北市民而言,他的當選是歷史的錯誤,而不是他們真正的選擇;他的落選,則是在匡正他們心中的歷史錯誤,而不是他們透視到不同的時代需要不同的領導者。陳水扁因為在臺北市背負了「臺灣人」的原罪,而在省籍歧視下落選。臺北市民被比喻為偉大的民族,只是陳水扁淺薄思想所反映出來不倫不類的冷笑話而已。

 雖然用在臺北市民只是─個笑話,但是,這句話值得我們再三思考。英國人在督促他們的政治人物是毫不留情的,即便是功業彪炳的邱吉爾,也毫不例外。這種冷靜而不讓感情蒙蔽、將歷史人物送進歷史的態度,正是一個成熟的民族偉大的表現。

 臺灣人民應該認真地思考這句話,看看自己夠不夠當一個偉大的民族,或者是想不想變成一個偉大的民族。

 假如答案是肯定的,那就請大家冷靜下來,看看這六年來民進黨的領導者做了什麼。那些人有資格繼續當領導人嗎?陳水扁口中的轉型正義是從什麼時候才開始說的呢?游錫堃的正名運動為什麼在他當行政院長時都沒有聲音、而且還讓臺灣郵政總局掛上「中華」之名?蘇貞昌的共業說為什麼那麼巧合地只是針對我們所痛恨的馬英九開脫?民進黨當政,每年排預算幾千萬又幾千萬地在照顧蔣家遺族、蔣廟、蔣中正的慈湖守衛,對待起二二八的前人嗎?對得起台灣的弱勢住民嗎?

 那些不入流的領導人是不會自己檢討的。我們也不用再聽他們無心無意的承諾了。我們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讓他們知道:做我們要求你們做的,要不然就請你們走進歷史,不要再回來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