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其實已經結束了


大龍峒


 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其實已經結束了。咦?不是四個人才剛登記而已,怎麼大龍峒你說結束了?對,沒錯,結束了。贏家已經產生了。

 有網友寫信,希望對中國黨馬王之爭描述得生龍活虎的在下,也來寫一下民進黨四大天王之爭,以饗讀者。我的回答?就是標題這句話。It'sovernow。

 先提供答案,有興趣的人再看我的解題過程:

 一、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八九不離十,就是謝長廷。
 二、民進黨的副總統候選人,由謝長廷推選。
 三、民進黨不會分裂,也不會有人退黨參選。

 先解答一:

 A. 相較其他人,他沒有資源。
 B. 相較其他人,他沒有鎂光燈。
 C. 他跟阿扁處不好,還出來幫阿扁擋子彈。
 D. 自己不如意,卻願意鼓舞下屬一同上戰場殺敵。
 E. 在台灣派與民進黨士氣最低迷的時候,他肩負北高選舉重任,子弟兵全部上場,對抗百萬紅衫軍,攻破馬英九特別費,扭轉藍綠局勢,撼動政壇。在台北,他帶領24隻小雞上了18隻;在高雄,小雞當選率創下新高(80%)。

 別問我這人是誰,你摸心自問,誰有上述哪幾項能耐?誰才是逆境中泰然自處,不毛不躁,穩步前進,化腐朽為神奇,讓敵人變成朋友的那個人?

 對,就是他,民進黨的總統,甚至台灣下一任總統,除了他,我不看好別人。

 次解答二:

 副總統是謝長廷指定,不一定是謝蘇配。因為蘇最近很冒進,得罪不少人。

 再解答三:

 記不記得台南市長選舉?阿扁拉著張燦鍙,對決退黨的許添財,對台下支持者說:投給他,厚午厚?厚!
 阿扁拉著許添財,對決退黨的張燦鍙,對台下支持者說:投給他,厚午厚?厚!

 Yeah!前後四年,兩個人換一下。只要民進黨提名,阿扁掛保證,票就集中。許、張兩人或許還要阿扁掛保證,我上面提的那個打鐵街戰將,還需要什麼人來幫他掛保證嘛?

 沒有人會退黨啦。因為留在黨內,老謝對大家也不錯啊,為何要自討苦吃?

 結語:

 所以,我說,民進黨四大天王其實根本沒啥好寫的。因為一個靠黨主席優勢,一個靠行政院長優勢,一個靠統派媒體優勢。只有一個打鐵街的歹命仔,別人在台北吃香喝辣,他在高雄苦幹實幹兼拉票,有人問他做白工會不會很幹?他卻不以為意,痛苦終會過去,美麗將會留下。

 四個人給你選老闆,你要幫其中一個人賣命幹活拉票,你要選誰?所以,再說一次,民進黨的總統初選,不管怎麼弄,已經結束啦。


 【編者註】本文發表後,再南方論壇上引起一些討論,大龍峒因而對自己的分析又作了補充說明,以下即為他的補充部分:


 這樣說吧!

 我po這篇文章,不是為了幫謝長廷拉票,我已經寫在前面很清楚了。有一位網友,他寫email希望我寫一篇民進黨四大天王黨內初選分析,我寫出來,是給他參考、分享的。

 謝長廷的做人處事、意識型態、路線問題、從政風格....etc,有人欣賞,有人討厭,每個人好惡不同,這種文章寫下去容易引起筆戰。但是,我的觀點就是這樣:團隊。

 李應元到謝長廷帳下效命,他個人發揮得淋漓盡致,謝團隊也戰力升級。趙天麟回鍋謝長廷團隊,謝不計前嫌,甚至立刻拔擢他擔任發言人。

 這不是我大龍峒在打造謝長廷這個「神」,而是我要點清楚,非常清楚的講,政治是很現實的。就如同戰國時代打仗一樣,謝長廷有知人善用的氣度與才華,同樣的,李應元到蘇內閣,或是趙天麟在台聯黨,都沒辦法受到重用,然而,在謝底下他們就有舞台。

 蘇貞昌曾經牢牢掌握了民進黨中常委與立委多數席次,總統曾經一度非他莫屬,然而,蘇貞昌沒有守住台北縣(羅文嘉二十多萬票差距落敗),蘇貞昌擔任黨主席時,縣市長三合一也拿馬英九沒輒。

 游錫堃交棒給劉守成後,劉守成最多只能「守成」,在執政成績不夠理想下,宜蘭這個民主聖地,即使游錫堃選前密集掃街,陳定南回鍋出征,還是輸了。

 呂秀蓮桃園縣長卸任後,民進黨在桃園一厥不振,後繼者如彭紹瑾、鄭寶清都回天乏術。

 獨獨謝長廷,高雄市長六年做完,陳其邁、葉菊蘭接手代理後,謝長廷的政績足以讓陳菊繼續當選,讓民進黨在高雄市的執政延續,守住南方重鎮,穩住台灣。

 一個政治領袖,他愛講啥政見,什麼時候嘴巴怎麼講,你愛怎麼聽都行。但他背後那個團隊,可不能說變就變,那是他長期經營累積下來的資產。

 看呂、游、蘇、謝。不要只看個人,一個人不能幹所有的事情,他只是分配例如文宣,交給文宣部主任。例如組織,交給組織部主任。當頭目的,就像一個交響樂團的指揮,控制整個團隊的節奏、默契與步調。

 看謝長廷團隊演奏,只能說賞心悅目。因為他們演練的很純熟,失誤很少。
 看蘇貞昌團隊演奏,感覺到心驚肉跳,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他要走音。
 看游錫堃團隊演奏,活像聽搖滾派對,只見主席一人熱力四射,好不爽快。
 看呂秀蓮團隊演奏,真是個精神折磨,因為音調前後變化太大,有點刺耳。

 你想買誰的門票那是你家的事,我只是「服務」這位寫信給我的好朋友,寫寫文章讓他看了解悶,生活添點趣味,政治多些口味。至於我個人要支持誰,請尊重我個人的自由,就如同我尊重你一般。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