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以君子之爭樹立台灣民主競爭典範


奕夫


 民進黨2008總統初選已經正式響起,僅以此文,提醒天王們在角逐大位時,切勿迷失於台灣媒體的政治操弄中。善用這個過程,堅持君子之爭的風度,傾聽人民的聲音,藉此深化民主,建立台灣民主競爭的模範,讓所有參與其中的人都是真正的贏家。

 台灣政治情勢變化的速度比起台灣高鐵真是一點也不遑多讓,窗外的政治風景,一幕一幕,令人不敢眨眼,深怕一晃神,就會錯過局勢的發展。

 想想就在不久前,「清廉」的馬英九與「浪漫的革命家」施明德,一唱一和,導演一場耗資上億「反貪腐」的倒扁鬧劇。當時的中國黨馬主席乘在紅衫軍席捲台灣不可一世的浪頭上,高舉「清廉改革」的大旗,席捲全台,並警告陳總統,「要知所進退,自動下台,不然到時會死的很難看」,彷彿他已是下任總統的唯一人選。另一方面,民進黨施前主席「沒有朝九晚五的街頭運動」,「不是阿扁下台就是我倒下」,「要我們大家不要輕忽他反貪腐的的決心」,「鮮血從胸口噴出編織一朵血之花」等慷慨激昂的聲音還言猶在耳。

 而現在呢?一個是以「實施詐術侵佔公款」罪證確鑿被檢察官以貪污罪起訴的前市長兼前主席。而我們的另一大導演施前主席也在倒扁經費即將用耗之際,進行類似「躲債」的自囚,關閉紅衫軍倒扁總部,在過年時間進行美日渡假式疑雲重重的「肝癌開刀之旅」,並對紅衫軍上億捐款的流向,也交代不清。綠營的聲勢,卻在紅衫軍分崩離析之際,慢慢從谷底攀升,在當時誰能料到局勢的發展竟是如此的諷刺呢?

 再把時間往前推,宋前省長在興票案前,也何嘗不是勢如破竹,民調遙遙領先,若非之前「沒有錢修補母親廁所的門」的「清廉」形象太過深植在台灣善良百姓的心中,否則,以藍營選民的投票記錄(想想台灣過去被起訴判刑的鄉鎮市長與各級民意代表的黨籍),縱使有興票案,也應可輕鬆當選。

 當時的景象與阿扁第一次台北市長選舉時有些異曲同工之妙,正藍的新黨趙少康與李前總統的子弟兵黃大洲的鷸蚌相爭,也讓陳總統在驚濤駭浪中勝出,並以優越的市政成績證明民進黨的執政能力。若非「偉大進步首都無情的選民」把市長寶座送給一個「說了幾百次不參選市長」,對政大法律系師生出爾反爾的馬英九教授,才讓陳市長有機會在台灣民眾的鼓勵與支持下,當選總統,完成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政黨輪替。

 這一段不到十年的台灣政治史,不斷的提醒我們,只靠高明的政治計算,無法真正贏得人民的支持。一時的政治權謀,雖可讓你擁有短暫的媒體焦點,一旦在炫麗的燈光照射下,忘了我是誰,背棄對選民的承諾,將個人的權利慾望凌駕台灣主體價值之上,台灣民眾會毫不手軟的鄙棄唾棄這種政治人物。(還記得許信良、施明德、沈富雄當年的風光嗎?還記得他們最後一次選舉的得票數嗎?)

 孟子盡心篇曰:「不仁而得國者有之矣。不仁而得天下,未之有也。」又曰:「天下不心服而得王者,未之有也。」謹此奉送給競逐大位的眾天王們,勇敢表現,以理服人,以德服人,而當該退居幕後時,也要有優雅下台的身影與風度。(奕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候選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