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綠營的中間選民迷思


巴菲銀藏

 中間路線的幻象雖然被戳破,但為了那些非藍非綠的中間選民選票,還是有投機政客不得不沉迷於中間路線。看穿藍綠對立的假象,正視民主與黨國對立的實際狀態,藍營沉迷於中間路線或有少許的道理,但綠營會沉迷於中間路線就顯然是墮落了。

 對於民進黨而言,在簡單政治算計下,要想得總統大位,要想得執政權,想要永遠執政,光靠綠營的票絕對是不夠的,唯有拿到中間選民選票,乃至於淺藍的選票,才可能達成。而值得思考的是,要拿到中間選民和淺藍的選票,是以討好泛藍的方式取得呢?還是想辦法讓中間選民和淺藍選民變成綠營選民,擴大綠營選票基礎呢?

 也許有人會說:「中間選民的特質是:沒有特定的意識型態與政黨偏好,影響投票決定因素是多元的,投票行為則是拒絕投票或是多黨派投票。」故要讓中間選民和淺藍選民變成綠營選民,有很大的困難。這樣的觀點或許有點理,只不過,同樣的論點加以反思,討好泛藍的方式就算能贏得淺藍的票,就代表也同樣能贏得中間選民的票嗎?

 就邏輯來說,中間選民既然沒有政黨偏好,不在乎藍綠政黨的意識型態,那麼,批判綠營的意識型態來討好淺藍,或許能贏得淺藍的票,但對中間選民有何意義呢?對中間選民而言,根本不在乎藍綠政黨的意識型態,那種批判綠營意識型態、附和藍營意識型態的做法,是一點意義都沒有,贏得淺藍的票很明顯是不代表能贏得中間選票。因此,只要能贏得淺藍選票就能同時囊括中間選票的思考邏輯,很明顯是一個錯得非常厲害的迷思。

 值得注意的是,當綠營政客走討好泛藍路線來贏得泛藍選票時,對綠營選民而言,無疑是背叛。這樣的背叛,一開始綠營選民或許會含淚投票,但是,久了就必拿選票來譴責,以不投票或投給他黨他人來表抗議。因此,綠營政客大談走討好泛藍路線是為綠營增加選票時,難得一張淺藍選票而常失去綠營選票的殘酷事實卻打了他們一大巴掌。

 討好泛藍的方式很明顯是錯的,那麼,想辦法讓中間選民和淺藍選民變成綠營選民,擴大綠營選票基礎就成為必然的路了。撇開淺藍選民的部份,就中間選民的特質來看,既然中間選民對藍綠政黨的意識型態不在乎,那麼,以意識型態來爭取中間選民就必然會失敗,相同的,改變意識型態也是無意義的。唯有去傾聽中間選民的需要,多做選民服務,滿足中間選民多元的要求,才能爭取到中間選民。

 民進黨這7年走的討好泛藍路線,最糟的情形就是不再傾聽自己選民的需要,為自己選民服務的熱情逐漸喪失。由於無法看穿藍綠對立的假象,不能正視台灣政治對立是民主與黨國對立的實際狀態,以為綠營選票不投給綠營是不行的,有了吃定綠營選票跑不掉的「綁架泛綠」錯誤心態,忘記綠營選票是民主性質的選票,就算不能投給黨國政客,也能以不投票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不滿。

 有贏得淺藍選票就能同時囊括中間選票的迷思,加上「綁架泛綠」的傲慢,很多民進黨投機份子以為只要積極爭取淺藍選票,就能取得中間選民的票,然後再加上綠營的票,就能讓民進黨得到總統大位,得到執政權,或永遠執政,這樣的討好泛藍路線可說是完美至極,萬無一失。因此,走討好泛藍路線的綠營政客認為傾聽自己選民的需要不重要,傾聽中間選民的需要也不是很重要,傾聽淺藍選民的聲音才是最重要的。

 走討好泛藍路線的綠營政客認為選舉時喊一喊綠營意識型態的口號,滿足綠營選民的需求就行了,選舉後的服務就可不用了,大不了只要針對中間選民和淺藍選民做服務就行了。平時罵罵自己綠營的意識型態和自己的政黨來討好淺藍選民,在媒體為黨國惡勢力所掌控的情形下,還可以博得美名,爭取到高民調,這種綠營政客打從心中就認為這是一本萬利的路線,既有好名聲(黨國惡勢力所掌控的媒體給的),又不用花很大的心力去做選民服務,還能囊括綠營、淺藍和中間選票,完美至極。 

 尤其李登輝的「討好民主」路線成就李登輝和宋楚瑜為藍綠通吃的政治明星,與阿扁總統喊中間路線意外當選的事實,更加讓迷失在藍綠對立幻象,大走討好泛藍路線的綠營政客確定自己的路線正確。只是七年來的實驗證明,除了擁有黨國惡勢力所掌控的媒體給的好名聲外,討好泛藍路線讓整體民進黨得到無情的臭名,和不斷地喪失綠營的選票,淺藍和中間的選票一張也得不到。

 對投機政客而言,選票至上,政治理想並不重要,如何騙取人民選票遠比傾聽人民的聲音來得重要,因此,他們對台灣政治對立的認知,才會如此膚淺的,只看到表面的藍綠對立,而無法看清這種對立的本質,實質是代表民主與黨國之間對立的意義。

 討好泛藍路線等同討好黨國路線,會被民主選民的背棄是可想而知的,相反的,黨國政客的討好民主路線之所以能同時取得黨國選票和民主選票,那是藍營選票(黨國選票)一向是被黨國惡勢力所綁架的,只是橡皮圖章而已,因此,黨國政客的討好民主路線只要能騙到民主選民的選票,就等於是擴大泛藍的選票基礎。

 由於中間選民是民主選民的一部份,所以,黨國政客的討好民主路線能騙得一向支持民主本土政黨的選票,往往也能連帶的欺騙到中間選民(其中原因很多,如西瓜偎大邊效應,如浪子回頭效應等等)。藍營沉迷於中間路線或有少許的道理,原因是黨國選民一向是被綁架。綠營會沉迷於中間路線,意圖綁架民主選民,顯然是墮落的惡行。

 黨國政客這幾年來的選民服務做的特別好,某種程度是摸清中間選民的特質是多元的,找到如何爭取中間選票的方法了。黨國惡勢力所掌握的媒體動不動就討論中間選民的話題,非常值得懷疑其目的是用來欺騙綠營的投機政客,好使他們走向虛幻的中間路線,不斷重蹈討好泛藍路線的失敗。

 檢視了綠營的中間選民迷思後,李登輝近日主張的中間偏左路線,重蹈民進黨的〔討好泛藍〕路線,可預知其必然失敗的後果。反而,阿扁總統歷經紅衫軍的鬥爭後,已經看破中間路線的幻象,感受到中間路線是一個大錯誤,同時似乎開始感覺過去對中間選民的看法是錯的。阿扁總統指出〔台灣主體意識為真正的中間路線〕,無疑是宣告〔討好泛藍〕之中間路線為失敗路線、錯誤路線。

 我們可以有一個很明確的概念,以藍綠對立幻象來思考的中間路線也同樣是虛幻的,實行起來必然會面臨失敗,唯有以台灣政治現狀,民主與黨國對立的實際狀況來思考中間路線,才可以走向真正的中間路線。而台灣主體意識是符合台灣歷史的殖民教訓,也是民主意識,阿扁總統提出「台灣主體意識為真正的中間路線」,總算是由血淋淋的失敗得到真正的覺悟了。

 不過,泛新潮流成員和惡名昭彰的11寇依然執迷不悟,與泛新潮流成員走的很接近的蘇貞昌似乎是沉迷在其中。這無疑是讓民主選民所擔憂的,讓綠營選民感到焦慮的。故獨派大老起來大談不要讓選民含淚投票,以及廣播電台主持人章天君、阿生兩人發起的手術刀運動,對抗這些「討好淺藍,綁架泛綠」的綠營投機政客,著實反應了民主選民或綠營選民的心聲。綠營的中間選民迷思不知不覺的開始被破除了。

 我們衷心期待綠營的中間選民迷思能消失,代表民主世界的綠營本主政黨,理應多去注重選民服務,這樣不但能爭取中間選民的選票,也或多或少的吸收到淺藍的選票。尤其是綠營今日執政,理當有更多政治資源給綠營各個本土政黨及團體好去發揮才是。

 要以投機的方式來騙取選票,這七年來的教訓應該是夠了,盼綠營政客速速歸位,回到民主立場、台灣立場,團結起來消弭國內藍色黨國惡勢力,一起對抗國外紅色黨國惡勢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