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人民才是民進黨的「喬」老大


大龍峒

 近來看到許多文章,比較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兩家的「喬」老大:阿扁大叔與連戰老爺爺。

 連爺爺陪王、馬喝完酒,說他不再「喬」了。連爺爺的兒子連勝文說,馬英九獨尊一方,好處籌碼通通吃乾抹淨,根本沒留下任何協調空間。所以,基本上,中國國民黨這邊,已經沒得喬(瞧)了。

 民進黨呢?阿扁大叔基本上也沒得喬了。

 謝長廷、蘇貞昌兩人是不怕初選,但他們認為初選傷感情,可能壞大事。呂秀蓮從頭到尾根本就是潤滑劑,她參賽只為了緩和其他三人緊張關係。最希望初選,也是最難喬的游錫堃,他相信多數黨員心裡面想的那個人,一定就是他;就算宜蘭以外民進黨各地基層對他冷淡,他還是不到黃河心不死。因此,這四個人一定要辦初選的。

 不過,民進黨有一點和中國國民黨不太一樣:體質。

 中國國民黨權力操縱在少數人手上,108萬國民黨員,有繳黨費的27.5萬,幾乎都是黃復興黨部勢力範圍,使中國國民黨的體質偏向竹籬笆,對軍公教的福利誓死捍衛,對廣大的社會大眾卻充耳不聞。

 民進黨權力分配於錯綜複雜大大小小派系,和中國國民黨不同的是,民進黨派系跟各地人民生活在一起,比例、成份與背景接近,因此,這個黨能夠展現出各種不同的聲音,沒有人有絕對權力可以擺佈民進黨決策,四大天王如果有一個出頭,沒有其他三個幫忙,鐵定落選。另外,阿扁大叔也不能他說了算,因為民進黨的選民這次很挑嘴。

 基於體質的不同,民進黨真正的「喬」老大,不是阿扁大叔,而是人民。從四大天王預定出席台灣社辯論,到黨內初選辦理的整個過程,四個人在全國人民心目中的形象、觀感、操守、能力與魅力都將受到檢驗。

 從市場而言,隨著歷史真相漸漸解密,越來越多台灣人感覺被中國國民黨騙了,使得台灣獨立意識水漲船高,從過去的一成、兩成,現在堂堂逼近七成;預期未來一年,在中國股災與經濟崩盤效應下,台獨衝上八成高點絕對不是不可能的事。

 中國國民黨已經放棄了台獨這塊市場,雖然它從反共變成親共,不願意面對現實的鴕鳥心態卻是百年來如出一轍,該黨不回應台獨民意,居然還擁抱蔣介石銅像,開除李傑黨籍,大量引用外省權貴,批鬥本省派菁英;在該黨的戰棋桌上,還擺著2006紅衫軍時期北藍南綠民調,無視於今日北台灣各地對該黨地方執政怨聲載道,深惡痛絕的實情。

 不過,中國國民黨失分了,民進黨卻未必能得分。

 民進黨內為了權力與利益一樣爭得不可開交,過去對民進黨不屑一顧的人,居然回來選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長期對民進黨沒有貢獻的人,或是分享民進黨權力,卻反過來批評民進黨貪腐的人,都出現了。

 很遺憾的,身台灣人,我們現在只有兩個黨可以選;投廢票,不投票,結果還是這兩個黨當中的一個執政。如果我們不能接受中國國民黨再把黃復興黨部搬回總統府搞後總統馬公那一套,我們必須「進場」扮演民進黨的「喬」老大,用人民的力量,把民進黨內的臭蟲拍一拍、掃一掃,清潔溜溜再上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