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徹底排藍』才是民進黨正確作法!


台灣南社

 有關民進黨黨內初選是否該徹底排藍,近日來成為黨內及支持者的討論焦點。南社認為,民進黨的初選民調(包括立委及總統初選)不僅應排藍,而且要徹底排藍。理由如下:

 一、政黨政治講究的是政治主張的區隔。

 初選最重要的是選出一個能代表自己黨的候選人,除非民進黨認為該黨之政策主張已悖離社會主流民意,進而修改黨的路線,否則,代表一個黨要競選的候選人,倘若竟然在多數的時間偏愛表演給不支持或排斥自己政黨的選民看,拼命投其所好,靠著敵對陣營的肯定來彰顯自己的民意基礎,久而久之,整個政黨必然呈現一種精神錯亂的價值。

 凡是跟隨統媒罵自己的,叫做「改革派」;反過來,在整個政黨面臨存亡關鍵,不離不棄奮戰不懈的人卻被污名為「保皇派」。這一點在台灣過去動盪的一年,最為嚴重,追根究底乃是無過濾的民調助長這種歪風。

 二、初選時最忌諱的,就是所謂敵對陣營的干擾戰術,也就是甲方透過一切力量讓乙方的二軍出線。

 有鑒於此,在美國的初選制度中,為了怕對手陣營派人混入自己陣營「冒充」支持者(黨員),才會設計兩黨初選必須在同一天。例如登記為民主黨的支持者,就沒有機會再登記為共和黨的支持者。在兩造選民互斥的情況下,這種設計就是一種過濾。

 在台灣,正因為欠缺這種完備制度的設計,使得民進黨初選弊病百出。因此,在民調中加入排藍,乃是最類似美國初選的設計原理,相當合理,本社堅定支持。

 三、目前反對排藍民調的參選者,幾乎個個都是最愛上媒體貶低自己的黨,切割自己領導核心,及咒罵自己黨的支持者為「基本教義派」的人。

 這些人仗著統媒版面囂張由來已久,原因無它,蓋因他們的媒體曝光機會大過別人,因此,才可在民進黨內所謂70%的民調計分內占盡便宜。這種荒謬現象彷彿吃定泛綠的忠誠選民。

 南社認為,既然這些人自認有能力開拓票源,請他們改登記到民進黨的艱困選區開疆闢土,不要窩在不分區內享受綠色選票的庇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