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羅文嘉的綠海策略太嬌貴了吧!


昆蟲

 我常常會想,人性倒底有多虛假?那種虛假是天生的?還是被環境訓練出來的?

 每一次看到政治人物說他們在為中下階層人民說話時,我都想找一把刀子,剖開他們的心,看看他們倒底都在想什麼?

 我看著一些綠色陣營「高尚」的政治人物今天的言行,也往往會懷疑他們當年的努力是真心的呢?還是一開始就在演戲?

 而我看羅文嘉和他的綠海策略,想的是以上所有的總和。另外,我會想,我們怎麼會培養出這樣一個嬌貴的政治「新秀」?

 羅文嘉提出綠海策略,內容毫無新奇之處。和新潮流林濁水等人做法大致相似,都是在做畫圈圈比賽,看看誰畫的最大塊、就算是誰贏。林濁水畫的是中間選民,而羅文嘉畫的是中下階級。不過,反正全世界也不會有什麼政黨說他們是為上層階級服務的,所以,說了等於白說。

 至於方法、策略、實行步驟,羅文嘉是說了一些,可是,以今天他在民進黨內部顧人怨的程度,他能說服多少人,其實是很有問題的。他假如在兩三年前提出這個策略,大家會給他拍手;現在他才提出這篇,只是像在作文比賽而已,沒有什麼人會認真了。

 不過,羅文嘉提出這種策略的同時,卻又在一開始說「要以突破 51%為我們的指導原則」。一語道盡了他內心真正的思維。也就是說,所有的政冶論述,所追求的社會正義公平,通通是為了這「突破51%」來服務的(也難怪這些年來阿扁對於社會正義的不顧,原來是有這種幕僚)。這種相互矛盾、虛偽不實的策略,竟然還是由公認為論述高手羅文嘉所提出,民進黨也真是沒有人才了!

 羅文嘉拿出一些商業經營的術語出來唬人。什麼藍海策略、什麼 SWOT 分析,其實可以根本不必提出,用常識來說明即可了。

 不過,最可議的還是在論述之外的表現。在 TVBullShit 的新聞上,我們看到的報導是:羅文嘉自己也坦承,許多民進黨支持者,恐怕不會上網看這麼艱澀的論述,這樣的心血到最後可能會是曲高和寡。

 這種心態和中國國民黨竟是如此的一致──民進黨支持者是沒水準的一高兩低、是看不懂他所提出的艱澀論述的一群。他要「委屈」地去用講的說明!以這種心態,他可能真的會為中下階層的人設想嗎?(和 Al Gore 講了上千次的全球暖化 An Inconvenient Truth 相比,羅文嘉也太嬌貴了吧!)

 羅文嘉最近一些三流的政治舉動,已經將他在民進黨內的政治生命搞得岌岌可危了。他為了自救提出的這篇二流論述其實已經沒什麼幫助了。萬一這次在不分區立委敗下陣來,他的下一步,也許是跟隨鄭麗文或陳文茜的腳步去另尋發展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