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林濁水是臺獨嗎?


昆蟲

 這個問題問得似乎是沒有意義的。林濁水當然是臺獨。誠如劉進興所說的,他應該是比我還要獨的。最少、最少,他嘴巴都一直都這麼說,非常一致(consistent)。

 那麼,我們再問一個笨問題:施明德是臺獨嗎?

 施明德當然也是臺獨,這一點他一直引以為豪,而我們也沒看到什麼反證。也許,施明德比我還獨也說不定。

 林濁水今日被綠營的支持者所攻擊,當然不是因為他所掛的「臺獨大師」那塊牌子。他被攻擊是因為他的行為實在和一般臺獨支持者的想法差得太遠,卻又和統派支持者的言行太相似。

 在管理學上,有一種說法叫做互相競爭的目的(competive commitment)。也就是說,當一個人有多重身分,追求多重目標時,他會自動將它們的重要性做先後的排列,然後再根據重要性而行動。這種心理上的程序,很不幸的,往往是潛意識的。

 假設林濁水還是以臺獨為重要目標。那麼,我們所看到的林濁水,其實是很清楚地背離了那一個目標了。他所代表的、所努力的,早已經被其他目標所取代了。

 他的身分,除了臺獨大師,還有新潮流大老。當段宜康在罵邱義仁當過新潮流領導人卻沒有支持自己人時,其實也鉤畫出了新潮流內部的組織文化。新潮流的大老一向是以流內成員利益為優先的,委屈自己成員顧全大局並不是流內成員所習慣的。也因為太不習慣了,所以,段宜康才失態地在媒體面前痛斥邱義仁為敵人。

 林濁水是新系當權的老大型大老,一層層權位和身分所隔起的牆,早已把他和臺獨忠實支持者隔得遠遠的了。他帶著臺獨大老的身分,在藍色媒體間逍遙遊走,除了說自己是臺獨外,盡是統派之論述。將統派之言論極盡歪曲之能事,解釋成為臺灣利益的所在。於是,中國的反分裂法對臺灣是好事,大膽西進對臺灣經濟是有益的,開口閉口千錯萬錯全是阿扁的錯。甚至到了馬英九被起訴後,立刻寫文章說馬英九是清廉的。

 這些討好統派又自稱臺獨的言行,讓他成為綠營中被統派媒體一捧再捧的進步人士,宛如施明德一般。最近,為了權位,他終於願意花些時間為自由時報寫稿、上綠色節目。可是,大部分都荒腔走板了。

 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拿出數字,說新潮流系從一個縣長成長到七個縣市長。他微笑後面所代表的自信和對批評者的不屑,清楚地浮在臉上。

 這群紀律嚴明、綁架綠色選民的癌細胞,確實是成長迅速。他們以歷史臺獨大方向掩飾自身統派的言行、以道德清廉為藉口進行對內權力鬥爭之惡行,完全以贏為首務,早就沒有是非和對錯了。

 林濁水是臺獨嗎?在權力的魔戒催眠之下,恐怕連他自己都不知道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