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有成就、沒有成就感的民進黨


劉進興

 執政後的民進黨,經常嘆氣說藍色媒體不斷抹黑,以致他們努力拼政績,人民卻一無所知。不只民眾如此,連挺綠名嘴也只肯定民進黨堅持主權獨立,重視本土價值,在內治方面,卻往往以「民進黨是作得不好啦,但是…」來敷衍。這些名嘴並非藍色媒體所能影響,可見問題不在媒體抹黑。如果不是民進黨政府真的沒有政績,就是他們根本講不清楚自己的成就。

 其實,民進黨執政八年,問題很多,但政績也不少。

 像第一次金改,解除了基層金融的危機,以前經常發生的農會、信用合作社擠兌風潮,現在就很少發生。

 像司法改革,現在立委、大官都會被抓,連馬、謝、蘇都因特別費被調查,雖然看起來有點亂,也看得出司法人員良莠不齊,但政治力無法再控制司法,卻是非常重要的進步。

 像雪山隧道、南二高、東西快速道路、高鐵、以及南北資源重新配置,扭轉了過去獨尊台北的不均衡發展。

 而政黨輪替後,就業保險、勞工退休金制度、國民年金,加上既有的勞保、全民健保,已經建構成一個基本的社會安全網。

 更不用說,2001年縮短工時後,週休二日已經成為台灣國民的新生活型態。

 整體說來,台灣已經向文明邁出重要的一步,但民進黨自己卻不懂得如何闡述。

 勞退新制與國民年金,不但保障了幾乎是所有國民的老年生活,更因公共保險制度使得國民休戚與共,而強化了台灣生命共同體。如此劃時代的里程碑,如果在美國,羅斯福總統就會大張旗鼓地說成是「新政」,後世學者則會窮一生之力研究社會安全制度對其後五十年之影響。可惜的是,我們只看到所司官員的談話以及制式的新聞稿,卻很少聽到我們的總統或行政院長闡述其價值理念與執政哲學。

 民進黨真正的問題不在被抹黑,而在不懂得用價值體系來檢視自己的成就與缺點。他們即使有政績,也像散佈在砂石中的小晶粒,隱晦無光。有次選舉,行政院在報上買整版廣告密密麻麻列舉數千條政績,令人哈哈大笑兼嘆息。只能條舉一千個政績,卻說不出三個核心成就的官員,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作什麼。必須經過價值體系的篩選,將重要的與不重要的分開,將小晶粒提煉成閃閃發光的大結晶,成就才會成為成就感。

 民進黨執政以來,忽視價值領導的重要,以致有成就沒有成就感。缺乏成就感,當然自暴自棄,沒有集體的大目標,乃至分崩離析,各自謀取個人的權力。這樣才能解釋為何大選將至,民進黨內仍然秉承初選餘緒,繼續內鬥。(本文刊於劉進興的躲藏世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