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青年踏入政壇,應重品格


亞佛列

 最近,民進黨提名了幾位年輕人參選立委,名曰「雷雨奇兵」,希望以年輕人新的形象與活力,能在艱困選區有所突破。民進黨能有求新求變的企圖,選民應該予以肯定。但對於這些踏入政壇的新鮮人,能否有端正的品格與誠實的態度,卻也是支持台灣立場的選民所應該要關心的問題。

 民進黨提名的大安區立委候選人,雷雨奇兵高嘉瑜小姐,最近頻頻爭取曝光機會。但記憶不差的選民都還記得,去年(2006年)十一月初,在吳淑珍被起訴後,紅衫軍亂的如火如荼之時,高嘉瑜也曾聯合多位台大學生,在台灣大學發動總統下台的連署活動。在這份連署書(至今都還貼在各大網站)中,她們提到:「陳水扁總統已經失卻其治理的正當性,實應知所進退」、「我們不應接受一個『罪犯』的領導」等等。這份連署活動當時受到了許多媒體的關注,發起連署的學生們也獲得了在不少統派媒體曝光的機會。

 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現在的立委候選人高嘉瑜小姐,在政論節目中高談闊論「陳總統站在制高點,(指接任黨主席)有助於黨內的整合」。面對游錫堃被起訴的困境,她認為「游主席還有許多任務沒有完成,應該要完成後再說」等等。十個月前,高嘉瑜小姐直指夫人被起訴的陳總統是「罪犯」,不應該接受他的領導。如今選舉在即,卻又展現出擁護黨中央的姿態,難道這就是民進黨要給從政青年的榜樣?

 持平而論,憲法上給總統刑事免責權的目的,就在於避免總統受到政敵藉由刑事手段鬥爭的機會。高嘉瑜身為法律系畢業生,竟認為國務機要費的偵查就應該構成總統去職的理由,已屬相當荒謬的事情。如今為拼選舉,這位將總統當作「罪犯」的政治人物,態度180度轉變為黨內溫順的小綿羊。三十歲不到的年紀,這樣的「從政青年」,會不會太搖擺、太現實、也太令人不可思議了?

 或許我們不用對年輕人太過苛責,但如果這樣的態度代表著人格養成還不夠成熟,那民進黨顯然不應該在這時候揠苗助長。如果這代表著特別惡劣的投機性格,那民進黨與選民更應該慎思明辨。青年人從政,首重品行、人格、與正確的理念,台面上搖擺、欺騙的政客已經太多,民進黨實在不需要一再複製令選民傷心搖頭的政治人物。 (亞佛列/旅美博士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