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當游錫堃的使命感大於典範


嚴家同

 民進黨四大天王特別費案終於偵結,除了正副總總參選人謝長廷及蘇貞昌之外,副總統呂秀蓮及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加上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均被以貪污罪起訴。此一罪名,對於這些長期為台灣民主奮門的人而言,當然是莫大的恥辱,較之馬英九的矯情作態,自是不可同日而語。然而,當特別費發展到不論政黨均有人被起訴的階段,如何建立典範,恐怕才是民主發展的重要關卡。

 呂、游、陳等人循司法途徑上訴,是他們應有的權利,對司法不公的質疑,也是人之常情,而且任何司法仲裁本來也就必須面對公眾輿論的挑戰和質疑。

 但是,作為民進黨主席的游錫堃,他所被要求負起的責任的就不只如此了。依照民進黨黨章,一旦被起訴就須停權,只要停權,自然沒有資格再擔任黨主席。而且也不是他自己可以決定做到那時候就到那時候的。

 不料,深綠的獨派大老辜寬敏等人卻跳出來力挺游錫堃,認為沒有必要請辭。所幸游錫堃在返台的第一時間,就表達請辭的承諾不會改變,但他又留下一個尾巴,表示將做到全代會結束;其真正的理由,就是要完成把正名制憲納入正常國家決議文之中的使命。

 如果所謂的獨派,將正名制憲的目標放置在政治誠信之上,坦白講,這是對追求民主進步者的一大諷刺;就像主張終極統一者,不能將其主觀意志放在民主程序之上一樣。唯有服從民主的規制,才能建立真正的典範。一旦自以為有著無上的使命感,而不顧自己的政治承諾,這和馬英九被起訴卻要選總統,有什麼兩樣?

 況且,如果非要游錫堃擔任主席,才有辦法將正常國家決議文翻案,豈不正好凸顯出,該提案尚非黨內多數人的共識,否則任何人來幹,不是都一樣?游錫堃為了遂行其使命,而寧願陷入政治操作的泥淖裡,不僅為德不卒,更哪有什麼政治家風範可言。不免讓人相信,他之未能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中出線,是民進黨選民一個正確的決定。

 民進黨內獨派的聲音近來甚為高漲,甚至一度對於總統參選人的產生,也有莫大的影響力。然而,除了追求台獨的一貫努力令人敬佩之外,同時也是由於他們信奉民主價值,要還給台灣人民自主的權利。如果今天,為了目標,卻採取無法令人信服的手段,這樣的政治運動,勢必要遭受多數人民的質疑,反而是對台獨運動的一種傷害。

 游錫堃是一個好人,卻是糊塗的好人。有了獨派加持,真的以為是台獨教主,其堅定的使命感,好像凌駕於任何政治典範之上。如果游錫堃真的為了台灣好,他現在就應該馬上去職,不再與黨務有任何牽連,所有未完成的任務,悉聽黨內同志合議之定奪;而非欲走還留。否則,由林義雄、陳定南等優秀宜蘭人所建立的良好從政傳統,都要毀在游錫堃一人身上了。(編註:游已經在民進黨黨慶前夕宣布辭職,並且黨慶當天也未主持或參加,讓民進黨創黨以來舉行了第一次沒有黨主席主持的黨慶。)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