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由正常國家決議文談到民進黨員的抉擇


綠點

 民進黨是民主政黨,民進黨員(及其支持者,下同)可以在自由的環境裡,論述黨的未來、國家的未來。一般而言,黨員在論述時,免不了互相爭執,甚至鬧到不愉快。更不好的後果是,因為理念相差懸殊或因為預見權力失落,可能導致黨員分道揚鑣,甚至黨的分裂。

 如果民進黨員論述時,能在一套規範或一套程序之下進行,或許可以減少,甚至避免許多不良後果。本文試圖引用數學上的微積分和一位無名氏之言,提供民進黨制訂論述規範時的意見、和民進黨員抉擇總統時的參考。

 微積分的英文是calculus。在拉丁文裡,calculus是用來計算的小石子。因此,calculus也可以用在,例如,政治議題上的「算計」。政治論述是政治議題的一部份,當然不能貿然為之,要「算計」,也就是要「微積分」。

 多年前,當我在用微分方程式說明化學反應上遭遇困難時,禁不住問自己,到底從微積分裡學到什麼?最喜歡也無奈的答案竟然是「先微分,再積分」。顧名思義,微積分主要包括微分和積分兩部份。微分和積分有如加法和減法,或乘法和除法。所以,至少因微分比較簡單,先學習。

 微分的英文是differentiation,其字義是「辨別」的過程。當論述在民進黨內提出後,必須廣開言路,集思廣益,才能辨別好壞,知所抉擇。積分的英文是integration,而其字義是「整合」的過程。論述經過辨別後,必須整合不同意見,才能成為民進黨的決議案。若要決議案能有效執行,也必須接著整合持少數意見的同志。因此,民進黨的論述要經過「辨別」和「整合」的過程,才算走完全程。

 微積分在論述的應用不只是字面上的意義。例如,辨別(微分)後得到的決議文(導式 derivative),就成為民進黨(原始函數)的方針(斜率);整合(積分)後的民進黨(新函數)才能實現理想(解決問題,斜率也能解決問題,例如距離的斜率是速度)。

 不同於靠大筆不當黨產、金錢過活的中國黨,民進黨必須藉好的論述,才能在未來生存。但是,辨別過程本身就是「混亂」,再加上不同勢力互相較勁,辨別過程可能傷害民進黨的生存,反而喪失「論述是為未來生存」的初衷。因此,在論述的辨別過程中,民進黨要維持一定的秩序。論述「辨別」結束後,民進黨也要確實「整合」,儘快恢復秩序。因為一位無名氏說:「若無秩序,不能生存;若無混亂,不能演化(Without order nothing can exist, without chaos nothing can evolve.)。」

 依照無名氏的說法,混亂只是暫時,秩序才是常態。因此,論述的辨別過程,第一,要看時機。民進黨針對本次總統大選關係臺灣前途、針對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統一本質(他表面上比誰都愛臺灣),針對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對憲法一中的態度(他其實是為和解共生創造利基),基於「若無混亂,不能演化」,提出國家前途決議文,是必須的舉動。但是,立法委員選舉逼近,總統大選也為期不遠,在正常國家決議文論述告一段落之後,民進黨員應該轉而服膺「若無秩序,不能生存」,不應繼續辨別,而該進行整合。

 第二,對演化的期待。正常國家決議文的推動或支持者認為,民進黨已經當家了,臺灣已經是國家了,應該在決議文上明白宣示臺灣國。可是,衡諸國內外情勢,決議文的演化不能一步到位,而必須有「中距」做為緩衝,在秩序與混亂之間取得妥協,一方面化解辨別引起的混亂,一方面恢復保有夢想的秩序。

 第三,認清未來處境。有些正常國家決議文的推動或支持者不滿謝長廷的臺灣國立場和對中國政策(雖然他曾說過是選臺灣國總統),而不熱心支持他。可是,萬一馬英九當選,中國黨就成為可以駕馭不同黨的真統一派了!

 既然正常國家決議文和「臺灣領導人」關係密切,有必要檢視謝長廷與馬英九這兩位總統候選人,讓正常國家決議文的推動或支持者知所抉擇。

 因為「太子黨」的身世、俊俏的臉皮、不務正業的「跑步、游泳」、經不起考驗的「溫良恭儉讓加清白」、飲鴆止渴的西向經濟政策、泛藍和自我極力吹捧,馬英九順理成章地成了中國黨總統候選人。可是,馬英九頂多只是平庸的領導人。他的市績有口共批、他的黨績也是有手共棄。

 更離譜的是,中國黨的競選策略都是跟著民進黨走,馬英九成為一位道地的「模仿馬(Copy Cat)」。臺灣人民可以期待這樣的馬英九,當選總統後,敢對胡錦濤說不嗎?何況需索選舉經費甚殷的中國黨,在出賣不當黨產上收取來路不明的資金,已經受制於幕後出資者了。

 謝長廷出身打鐵街,練就剛強的意志;長期奉獻臺灣民主運動,功不可沒;主政高雄市,市容煥然一新,市績有目共睹。尤其是謝長廷具有智多星的美譽,常常在關鍵時刻解決難題,開創新局。

 智多星或許會被批評為奸巧,但面對無所不用其極要消滅臺灣的中國,不是智多星或不具奸巧,將無法保護臺灣。從目前臺灣和中國的對立局勢觀之,謝長廷的和解共生不僅是不可能的夢想,更是笑話。但是,和解共生不僅是有夢最美的理想。在和解共生的前提之下,臺灣才能和中國週旋而不被中國消滅。

 總之,民進黨員及其支持者並非一般「盲目」的群眾,而是臺灣民主化的重要推手。在這次正常國家決議文論述「辨別」過程中,有許多人為了臺灣的未來,盡心盡力,也獲致相當成果。如今選舉將屆,大家千萬不要認為,不論馬英九或謝長廷當選,臺灣國都沒有指望。

 大家一定要「整合」起來,恢復秩序,團結賣力打一場漂亮的選戰。對正常國家決議文或對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仍然有疑慮的民進黨員,不妨留到「選舉獲勝」後再來「混亂」一番。我一定和大家站在同一條戰線上,為臺灣國開拓另一番景像。(綠點/美國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