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來自年輕世代的呼喚──三十歲的挫敗


元希

 今年,我即將滿三十歲,幾乎和民進黨一起成長。開始支持民進黨,是在阿扁擔任台北市市長的時候。當時,希望與願景,在台北市煥然一新的市容保證下,在我心中產生對民進黨強烈的支持力。最近幾年,我並沒有放棄民進黨,就連今天的選舉也是。然而,在得知結果的那一刻,痛苦與失望的強烈,卻是我三十年人生中未曾體驗過的。或許,我們現在多少得知對手之前被打敗的感覺。家裡瀰漫著低氣壓,我們看著大話新聞,看著所有支持綠營與台灣人民的失望,心中五味雜陳。

 在這次的選舉數月前,我就開始寫信給民進黨,信中多是寫到年輕一輩對民進黨的期望。然而,雖然已經有進步,但對悲情與舊世代的訴求,仍舊佔了絕大部分。這些訴求對我來說,都已經只能一知半解,更何況是更年輕的世代?我寫到:

 「要打贏這場選戰,必須提出一個最正確的方法,以及最根本無法動搖的理論。台灣現在真正需要的,是提升、整頓、專業、以及培養國人向心力。」

 並且希望立委候選人在廣告刊版上提出自己的政見,給我們一個美好的願景及規畫。我說:「要是立委諸公真的有在關心自己的選區,那就應該知道該選區最大的問題是甚麼,又,該怎麼問才能刺到當地選民的心。」

 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突破國民黨的鐵票,訴求於鬆動的中間選民,小地方的選舉要的不是總體經濟的概念,而是最貼近當地民生的想法。然而,這些都沒有實現。民進黨不是失去理想,而是把理想幻想化、夢幻化、悲情化、攏統化了!

 原本我以為,這些都是我自己的意見,但今天在看大話新聞時,看到一位法律系學生的叩應,他的意見和我一模一樣,他也和我一樣,是在阿扁當市長時為理想奔走的人,我們都是!民進黨的同志,您們有注意到我們這群人嗎?這群將過去悲情與現代經濟議題接軌世代的人,我們的意見,難道不值得大家傾聽或留心嗎?但今天,很顯然,大家忽然都聽到了,這卻也是我在失敗的痛苦中略感欣慰的事。失敗有助於看到真相,有助於民進黨成長。

 是的,民進黨該長大了,該體認到,民進黨不該只是空抱理想,衝動強硬的熱血青年,而應該像個成年人,有手段,夠柔軟,卻又夠堅持保衛自己的空間。該體認到,對敵人的仁慈就是對自己的殘酷;該體認到,大部份人民要的是一口飯,還有人是容易蠱惑的。很巧合,最近自己也正遭遇類似的挫敗。再年輕一點,我會痛哭。但今夜,我卻感到心中湧出一股前所未有的力量....,我承認自己失敗了,還有過去我早就知道,卻一直都不敢面對的問題。該是一次了結的時候,不管花多少時間,經歷多少痛苦,我都要改變。這種痛苦,我發誓這輩子不要再忍受第二次!

 很多民進黨的高層,都不了解我們這世代說的理想喪失是甚麼意思。那讓我來告訴大家讓我們失望的事情是甚麼。

 第一,是十一寇。

 我不贊成對陳總統攻擊,但我更不贊成把自己同志冠上這些莫須有的罪名,尤其是羅文嘉,他自己也解釋過所謂攻擊陳總統的事情,但有些人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把他打下去,然而,羅文嘉卻是我們這個世代最認同的人。我們可以看到他如同蔣友柏一樣不分親疏只站在至高點的批評,這樣不行嗎?這不正是民進黨最自傲的非一言堂文化嗎?結果呢?

 第二,是故意與藍營對嗆。

 我表弟年紀很輕,做甚麼事情都要跟阿姨唱反調,幾次逃到家裡來,還顯示自己有自己的堅持。但對我們來說,年輕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也不知道自己該有的權利義務在哪裡,不先把自己的品性做好,只知道反嗆有甚麼用?我們要民進黨與我們一起長大,好嗎?若是民進黨能把所有該抵抗的事情,如去蔣,投票,這些有的沒有的事情,都清楚的交代它(實質)的好壞處,給我們一些心理建設和準備,就不用讓我們一直忍受被藍軍譏諷的痛苦。

 我們從2000年選完之後,到現在從來都沒享受過純然的喜悅,卻要在一波又一波的衝突與選舉中耗盡心神相挺、祈禱、忍受藍軍媒體的冷言冷語。民進黨啊,民進黨,不要依賴你們的選民,因為我們才是站在第一線為你擋風遮雨的人啊!

 第三,也是我最看不下去的,就是綠營內的互鬥。

 我在紅衫軍之亂時,寫了這麼一封信,有一段說:

 「民進黨的委員們,你們可否將全國的黨工職人員召集,請他們了解情況的重要性,並且做一個適當的處理呢?你們有如此龐大的資源和能力,卻僅能讓我苦苦寫信,卻等不到你們提出適當的見解?」

 「雖然如此,我說過,我不會像陳文茜一樣夜奔敵營。我們每個人都該守好自己的本分,盡自己最大的可能來完成自己的職務。我還是個學生,所以,我會認真唸書,等到有天我有能力,一定會用更好的方式來保護台灣。而你們呢?現在正在看這封信的各位朋友們,請問,除了拳頭與權謀,誰能拿出誠心與責任感,為了台灣的勝利,冷靜的採取最好的行動呢?」

 「人民都在等,等誰要做歷史上的那個關鍵的人,但那個人,會是施明德嗎?如果綠營不能深切的思考真正的反制之道的話,又有誰,能搶到這個位置呢?」

 現在,是誰,又有誰,能在這艱困無比的狀況下,領導我們呢?防微杜漸,這點,民進黨一直在輕忽,權謀與搶位,竟會在台灣與民進黨都如此飄搖的時候激烈上演!這次的失敗,又能帶給大家甚麼教訓呢?

 說了這麼多指責民進黨高層的話,也要公平的對綠營支持者說,大家不要再依賴民進黨了!大家一直都讓窮哈哈的民進黨苦思對策,卻沒有人會主動獻上創意和想法,沒有技術人才幫忙製作文宣,沒有人會在大選時熱心組織團體來幫民進黨在地方上做事,這也是個台灣人民失去政治熱情、失去台灣理想的時刻。對我們這個世代的人來說,現在正是要拼事業的時候,眼看中國的經濟熱潮,我們仍決意為台灣打拼,大家是否也該犧牲自己少部分的利益,真心誠意的用行動來支持這個黨和台灣呢?

 最後,我要說,李登輝先生,我對你實在有些失望。雖然我曾一度懷疑你的用心也是為綠色好,但這次你欠所有相信你的人一個道歉。你不喜歡阿扁,所以呢?所以,成也是你,敗也是你。

 這次,所有綠營的人都犯錯了,但這次,卻也是我們成長與改變最好的機會。懇請大家繼續支持台灣,懇請大家,聽見我們年輕世代的呼喚,放下個人的恩恩怨怨,看清問題,好好面對未來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