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從「拔劍四顧心茫茫」到「拿劍互砍心慌慌」


楊斯棓

 2002年高雄市長選舉前,謝長廷一派輕鬆的口出「拔劍四顧心茫茫」,笑看中國國民黨沒人敢跟他競爭,哪怕到了2005年的國大選舉,中國國民黨都還低迷不振,選輸民進黨。

 這一切,就在趙家出事與一堆禮券爛帳及馬英九選上中國黨黨主席後,兩黨民調支持度從出現死亡交叉,到走向死亡,當年民進黨縣市長選前民調一率跌掉5-10%,延燒到選舉結果就是潰不成軍。

 2002年的高雄市議長選舉,民進黨有十個議員拿朱安雄的錢,如果民進黨連這十個人也沒開除,那可能會掛的更快,但有「豬仔議員」的老公這次照樣違紀投身立委選舉,縱使他未獲提名,仗著現任立委之勢,數度借謝長廷掃街之時湊在一旁亮相,謝也不以為忤,這難道不是對被提名的候選人的傷害,開票結果,「亂組」的分走近萬票,把肉送給中國黨。

 民進黨有個鄉長出身的前立委,貪汙被判刑,他的兒子號稱「代父出征」,明明違紀,到選前民進黨還遲遲不開除黨籍,讓許多資訊不透明的年長支持者錯認以為他也被提名,致使他也分到萬餘票,如果他再多搶兩千票,民進黨還要再丟一席。

 高雄縣長楊秋興在2008立委選後直指敗選與杜、謝有關;中執委邱議瑩將矛頭指向主導初選提名制度的前主席游錫堃。但黨內一位核心幹部則表示,敗選原因在於黨內不團結!照我說,這些論點通通沒抓到重點。

 游錫堃要負責沒錯,陳總統踐踏「雷雨奇兵」制度,沒理由的陣前換將(結果得票比民進黨平均值還少),也要負責。而這幾年用rap在大小場合串起台灣價值的謝志偉用「歡欣鼓舞,前進總統府」唱到「自己的國家自己管,自己的立委自己選」,謝志偉如他自況他就是「雪地裡的樹樁」,要他負責是負哪門子的責,民進黨對雪上加霜的選情不「除雪」卻要「拔樁」?

 究竟是誰把民進黨搞得雪上加霜,曾經貪婪的高市議員們,染指健保的醫師立委們,外戚干政、被起訴的若干官員、都已經自白收賄的吳孟德、鍾善藤等人都要算上一大筆,這些人才是屋簷上的積雪。

 如今這個屋子被當家的扶到快倒了,眾人覺得(選情)愈來愈冷,七嘴八舌,有人說把樑柱(謝志偉)砍來燒可能會暖一點,沒人質疑當家的持家能力有問題,沒人質疑屋簷上的積雪正是壓垮屋宅的元凶,沒人知道「冷颼颼」的感覺打哪裡來,這樣的烏合之眾,萬一房子垮了,有本事盤回來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