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民進黨應從基層務實紮根做起


加州台灣牛

 這次總統大選,我在二月二十八日就返臺,很興奮地從年輕人逆風向前行的中山球場「臺灣人大團結活動」開始參加,38台灣寶貝、316在臺東太麻里的日出「臺灣有望」,以及當天下午三點十四分的全島逆轉行。每一場的活動都很興奮,都讓我充滿信心及希望,有時被感動到流了不少眼淚。

 其他的時間,每天早上到淡水捷運站、三芝市場、廟口、台東市場,以及各處的里長辦公室、人民活動中心去分發文宣,和人們談,請他們支持一號的謝長廷先生。

 萬萬沒想到意然輸了那麼多。選後大家在檢討,互相指摘,也有人自責,檢討都是很好,大家提了很多改善方案及建議,我也不必提太多,在此只提一案供民進黨改善,如能被接受,我相信下次及以後的選舉嬴的希望可加大。

 日治時代的戶口政策及鄰里長的制度,使中國國民黨在各種選舉一直掌控優勢。來美以後,我一直認為臺灣該廢除鄰里長的制度,但那是不可能的事。

 這次返台拜會了藍綠雙方的里長,並仔細觀察了他們的活動。天一早,他們都去里民晨操活動的地方,參加他們的活動;回家後,開始連絡村鎮長,收集各種活動的消息,並了解里民們居家活動,里民有事需要服務必到;還設法向各種可能的單位爭取活動費用,辦理土風舞、健美操、插花、電腦教學,以極低的價格辦理各種旅遊;晚上則到廟口去和里民們聊天。

 天啊!我以為里長們只是向政府拿薪水及辦公費用,甚至向某黨拿錢去買票。其實,他們是真正在做事,並不是每一個里長都作買票樁腳。有一天,我到臺東我老婆娘家,他們開了一間店面,提供給長昌後援會活動之用,我在那裡認識了一位謝里長,發現他每年都得到模範里長的榮譽。很可惜的是臺東市只有三名民進黨的里長。

 臺灣人真的很善良純僕,只要有人如此關心他們、和他們生活在一起,怎麼不會引起帶頭作用呢?看電視上的政論節目在噴口水說,政治人物一定要參加婚喪喜慶,沒有辦法做到就會輸,其實,對少數愛面子的人來說也許是,但是,和他們生活在一起、愛他們、關心他們,比什麼都重要。

 大部份的人民對民主了解很淺,對民族主義的立場還不是很清楚,但一談到民生主義,那會是天大的最重要的事,大部份跟我對談過的人並不是很窮,大都是日子過得很好的人們,也都說經濟被民進黨搞壞,不管誰當官都會貪,同意換人做做看,深深地中了中國國民黨文宣的毒。

 選後,我去日本旅遊,在一家五星級的飯店泡湯,遇到一批台灣來的旅遊團,由他們的談話中發現好像是來日慶祝馬蕭當選。跟他們談到台灣這次選舉時,問他們工作很苦嗎?找工作很難嗎?都說沒有。其中有一個年青人告訴我,他在建築公司上班,他們還找不到人,還有很多工作位缺。他說,民族、民主及民生主義常常會衝突,必須選擇時,他會選民生。從他的談話中,我感覺他們這一趟的旅遊是被招待的。

 中國國民黨專制的五十多年中,沒有真正教導我們民主的真義、民族的尊嚴,民進黨的八年也沒教導;今天的民進黨一直在靠那些自我學習的40%死忠支持者,民進黨人士只想搶一席之議員、市鄉縣長,很少有人想去當里鄰長。民進黨很幸運地在2000年選上總統、2004又連任,那是天賜之福。但是,在基層的工作基礎完全沒建立的情況下,其他那一次的選舉曾經嬴過?

 由於基礎沒有打好,2008的立委及總統選舉才會如此地慘敗。當了八年的總統,以為民進黨建立了台灣夢想國,這個夢想國其實是建立在泥沼上,而且建得太大、太高,沒有堅固的地基就此垮下來了。

 ZEROX公司在1960~1970年代是個很成功的公司,其中有一件讓他們成功的理由是,每一位經理級的主管,每月必需花四小時的時間做總機的接線生。我建議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不妨回到自己社區,從村里長選起,由基層重新出發。

 由鄰里長幹起,每位想被提名的公職人員,必須在他的選區內扶植一些鄰里長,做為黨內被提名的要件之一,不要學中國國民黨的那一套奉承拍馬屁的官場文化。鄰里長實在是非常重要,要打破此一制度是不可能,中國國民黨還在考慮要改為官派,請民進黨諸位高階人員接受我的建議,由基層幹起。

 在台北,有幸和洪裕宏教授同進晚餐,他說,臺灣最悲哀的是人民文化缺少哲學的基礎,將近200所的大學中只有不到12所有哲學系,他很努力要爭取在更多學校設立哲學系,但是,他從杜正勝部長處都得不到支持。我認為,民進黨必須從零開始,先培養基層的鄰里長、鄉鎮縣民代表,並利用這些組織提供服務,收集民心,教導民主的文化、民族的尊嚴,這樣即能逐步建立厚實的哲學基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