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蔡英文必須深化民進黨的核心價值


劉進興

 蔡英文當選黨主席,標示民進黨新的開始。

 新的開始,不一定要否定過去。短短一、二十年內,民進黨帶領台灣走出威權統治,以中國為宗主國的虛幻存在,變成亞洲最民主、最自由、主權獨立的國家,居功厥偉。

 民進黨的歷史成就建立在三大核心價值,「台灣」、「民主」、「進步」之上。但政治訴求往往因為其成功,而喪失了繼續動員的力量。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必須在新的時代,重新詮釋並且深化。

 一、台灣價值,以前叫作「本土價值」。

 本土價值的歷史意涵是對抗國內的反本土勢力。但經過李登輝與陳水扁時代,政治、社會、文化各領域全盤本土化。以台灣為國家認同的民眾超過七成,本土價值已經成為社會共識。

 本土價值應該深化為「台灣價值」,其主要意涵是團結內部,凝聚台灣主體性,以對抗中國民族主義的壓迫。有些人拿著書本來反對,說台灣主體性就是民族主義。那是書生之見。二十世紀初中國對抗列強,甘地追求印度獨立,後來南非解放,波羅的海三小國獨立。被壓迫民族的民族主義對抗壓迫民族的民族主義,具有歷史的進步性。

 民進黨未能適時將本土價值轉化為號召國內各族群一致對外的台灣價值,是近年挫敗的原因之一。新的黨主席應該堅持「族群多元,國家一體」的精神,確定台灣價值的新方向。

 二、民主價值,以前的主要意涵是對抗威權統治。民主化後,民主仍須繼續擴大與深化。

 民主價值新的意涵,不再是「民主鬥士的民主」,而是「公民參與的民主」。民進黨執政後,被批評與社會運動漸行漸遠,非常可惜。現在雖只有二十七席立委,但一半是不分區,正好藉機建立政黨政策的形成機制,責成立院黨團執行與闡述。才可以打破以往黨團與黨部各行其是,只有立委個別提案,沒有整體政策,政黨面貌模糊的情況。

 有執政經驗的民進黨,必須以政策制衡國民黨,公民社會團體就是政策形成的諮商對象及合作伙伴。

 三、進步價值,以前叫作「關懷弱勢」。

 在威權崩潰,資源重新分配的過程中,大家都宣稱自己是弱勢,以要求更大的餅。全民皆弱勢的社會,並非台灣之福。新的進步價值,除了協助少數真正的弱勢外,應以建立公平社會,讓每個人成為經濟自主,有自尊的公民為目標。

 民進黨執政期間建立了社會安全制度(勞退新制、就業保險、國民年金),應該進一步形成有前瞻性又可實踐的國土規劃、稅制、能源等政策。這是國民黨最脆弱的部分,也是將來政黨對決的戰場。

 民進黨過去講的獨立比較抽象,只能吸引四成選民。新的主席必須能以政策描述一個有乾淨的水、清新空氣、優質教育、安全社會的新國家,才能吸引更多的選民支持。不只堅守,而且深化民進黨的核心價值,是蔡英文最大的挑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