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蔡英文會是民進黨的艾科卡嗎?


嚴家同

 日本知名企業SONY,在景氣低迷的時刻,請來外籍專業經理人擔任CEO(執行長),結果業績大幅成長,令人刮目相看。蔡英文這位自2000年起才和民進黨發生密切關係的外來者,就像原先擔任顧問工作,結果被情勢所逼,竟然親自下海當起了CEO;她在民進黨主席選舉中勝選,要挑戰的卻是不可能的任務,她會是民進黨的艾科卡嗎?

 讓克萊斯勒汽車反敗為勝的艾科卡在他的《領導人都到哪裡去了》一書中提到,九個C是領導人必備的條件,其中,他認為最重要的C,是Crisis,也就是危機。他說,「領導力是在危機的時刻淬鍊而來」。

 蔡英文的危機是什麼?民進黨能夠在2OOO及2OO4年兩次贏得政權,主要靠三個法寶,就是清廉、本土和進步。這三個法寶在阿扁的執政後半期,可以說全部被對手破功,所以,被打得落花流水。沒有這三個核心價值的法寶,民進黨簡直完全失去本來面目。這是第一個危機。

 第二個危機來自內部。蔡英文年輕專業而且形象清新,贏過辜寬敏,本來是預料中事。問題是,領先的幅度不夠大,證明黨內反新潮流的氣氛猶烈;如果不能化解黨內過去的恩恩怨怨,再有魅力的領導者,都不可能成功打一場勝仗。

 第三個危機來自中國。中國威脅,本來是民進黨選舉的一項利器,但民眾的看法顯然已經改變,不再這樣認為;他們更主張中國的機會大於威脅。台灣和中國的關係,誠然需要新的論述,但論述是否能夠切合現實,具有指導力和行動力,恐怕更為關鍵。

 第四個危機,當然是來自中國國民黨的強力競爭。執政後的中國國民黨,不僅鞏固北中台灣,更是不曾鬆手、立即往南前進,要求大企業進駐南部,國宴選擇在高雄市,這些都顯示選戰不曾稍歇。蔡英文如何在下次縣市長選舉以及立委選舉中止血,甚至反守為攻,更是迫切的考驗。

 危機當然不只四個,還有很多,但棘手的是,蔡英文手上的籌碼很少。唯一比較占優勢的是,社會菁英基本上支持她。她和傳統的民進黨形象並不相似,也比較可能會不按牌理出牌。

 要扭轉人民對民進黨八年來既有的刻板印象,不能只是口號亂念一通,要有實際的作為。當民進黨已經在野的情況下,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一旦來臨,還要有精準的眼光。

 至於民進黨的內部瀰漫失敗主義,要破除這一點,除了自律,還必須有人自我犧牲,建立新的典範。民進黨對抗中國化,除了本土化,還要加上全球化,方能竟其功。

 蔡英文如果有能力帶領民進黨度過難關,將是民進黨的大幸,也是台灣的大幸。但是,如果想光靠她一個人就得救,恐怕危機馬上就會產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