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期待民進黨的煥然一新


宋泉盛

 幾個月來在台灣政情的丕變中,我們所見所聞的,只能令人悶悶不樂、憂心忡忡。出去遊山玩水、觀賞山明水秀的景色,也不能讓人釋下心裡的重負,反而增加坐困愁城之感。

 心眼裡看到的,不是鳥語花香的台灣,而是在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連共制台」下變成鷸蚌相爭的台灣。這是認同台灣、愛惜台灣的台灣人心靈最沉重、士氣最低落的時候。面對這樣的逆境,我們只嘆息「生不逢時」外,還有甚麼辦法?

 出人意料,五月二十一日民進黨主席的交接典禮可以用四個子來形容:煥然一新!五月十八日民進黨員投票以前,民進黨內外、一般人民都不看好這次選舉。有人搖頭說,民進黨已經跌到谷底,山窮水盡,沒有柳暗花明的機會了。有人破口大罵說,這是甚麼時候了,丟失政權,不知反省、痛定思痛,還在搞派系、人頭政治。這樣的黨還能捲土重來嗎?

 但是,讓我百思不解的是,竟有人要出來競選一個岌岌可危的政黨的主席。而他們並不是「無頭無腦」的無聊之輩,而是別具隻眼的人才,是中國國民黨,上自其總統下至其政務官,休講那些「變色龍」,望塵莫及的!

 無論是辜寬敏先生、蔡同榮先生或蔡英文女士都是出類拔萃的台灣精英。他們為甚麼要競選民進黨主席?是為權力嗎?如今民進黨政權敗選,還有甚麼權力可享?為名聲嗎?當民進黨被迫成為少數的在野黨時,還有甚麼名聲可言?財力嗎?當民進黨負債兩億的時候,還能奢言財力?都不是。他們競選民進黨主席,不是為了權力、名聲或財力,而是為了認同台灣、深愛台灣,為了四年後台灣再變天全力以赴。他們這種幾近宗教的熱誠、政治的理想、歷史的使命感,我們不能不感動、鼓掌與支持。

 交接典禮呈現的,不是胸有成竹、虛情假意的場面,而是喜氣洋洋、萬象更新的景象。新任主席蔡英文神采奕奕、秀外慧中的新鮮感給人深刻的印象。辜寬敏、蔡同榮兩位先生上台,與蔡英文主席握手祝賀,那種光明磊落、胸無城府的神情,不但讓人感受到他們深厚的民主素養,也再次證實,他們不是為個人的名利而是為台灣的未來命運願意付出他們有生之年的真情。選前的風風雨雨、撥弄是非,甚至妖言惑眾,不是庸人自擾便是無事生非嗎?

 我們除了給蔡英文主席寄以由衷的祝福與期望外,也希望544萬投票給本土政權的選民團結在她的領導下、呼籲其他的選民為自由、民主、主權獨立的台灣「手牽手、心連心」,同舟共濟,一起打拼。政治是使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的藝術。我們有機會投入這種政治藝術,不是三生有幸嗎?下面的一首「不像詩」的詩是在我們「覺醒做頭家」的關鍵時刻有感而作的(台語河洛話發音):

  日出台灣的海峽
  日落太平的海洋
  台灣是台灣。

  新高山(玉山)、阿里山
  觀音山、壽山
  台灣是台灣。

  淡水溪、濁水溪
  下淡水溪
  台灣是台灣。

  自由的台灣!
  民主的台灣!
  獨立的台灣!

  台灣是咱的國家
  自由、民主世界的朋友
  是古永新的國度
  太初上帝創造天地時
  台灣就是台灣!

 你會「吐絲」(作詩)嗎?何不試試看?我們「吐絲」不是要作繭自縛,而是要脫胎換骨成為一隻美麗的蝴蝶。台灣是聞名世界的蝴蝶國。「吐絲」吧!來,我們都來「吐絲」!我們都來加入神采飛揚的蝴蝶行列,為「煥然一新」的台灣揚眉吐氣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