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民進黨的「青壯非改革派」


劉進興

 民進黨「青壯派」提出八大改革方案,但有的並非改革要務,有的會讓蔡英文綁手綁腳,實在令人失望。蔡英文最好說「謝謝指教」,萬萬不可照單全收。

 真的要「聘歷屆黨主席為顧問」嗎?黨主席們意見分歧,有的甚至採敵對立場,如果認真地顧而問之,徒增改革之困擾。若只是作作樣子,為何以改革名之?

 「增加中常委與中執委名額」,明明是要擺平派系,卻說成是改革。

 「設立副主席」,則會分割蔡英文的領導權,牽制她的改革動力。

 「增設獨立中常委、中執委」,由黨外人士擔任,更是離譜。民進黨應該自負改革成敗,找黨外人士諮詢可以,怎可賦予決策性重責呢?過去一些名嘴有(發言)權無責,對民進黨的敗選貢獻極大,事後卻拍拍手若無其事。這些教訓還不夠嗎?

 這些建議顯示「青壯派」不是頭腦不清楚,就是權慾薰心。重表面而不重實質,重權術而不重理念,證明他們並無決心,也無能力改革民進黨。

 改革應該價值先於路線,路線先於權力。核心價值不變,但詮釋必須深化,落實之道也應隨著環境調整。這些,青壯派都不談。

 民進黨追求獨立建國,從前的主要對手是,中國國民黨以及瀰漫於台灣的中國意識。因此,「本土論述」主要是對內,「建國論述」主要是反抗威權爭民主。

 但現在的主要對手是,中國的併吞威脅與經濟蠶食。民進黨不但亟需重建能夠整合全國,一致對外的「台灣論述」,也需要一個承諾人民能夠安心養育下一代、穩定工作、輕鬆生活、樂於終老於此的「美麗國家論述」,才能在全球化以及與中國頻繁經貿的時代,維持人民對「母親台灣」的認同。

 經濟起起落落,中國國民黨也會犯許多錯誤,民進黨要再執政不愁沒有機會。但它必須深化「台灣論述」與「美麗國家論述」,讓人民相信它與中國國民黨的確不一樣。否則再度讓人民失望,又何必執政呢?

 基於單純的生理原因,民進黨青壯派遲早是要接班的。但他們在「國家視野」、「權術節制」、「謹言慎行」等項目的表現,並不比上一代高明。他們屢次提出的「新民進黨」也很空洞,並不足以領導改革。青黃不接,黨齡只有四年的蔡英文只好承擔大任。

 1980年代初,IBM因為太自負,輕視個人電腦的發展,導致連年虧損。身陷其中的老員工無力自拔,只好從外面找了一位沒有高科技經驗的葛斯納來擔任執行長,果然讓IBM谷底翻升。葛斯納後來寫了一本《誰說大象不會跳舞》回憶這段歷史。如果他凡事都問耆老,時時都要考慮公司內部各種勢力的利益平衡,改革豈能成功?

 因此,民進黨各路人馬,不管是公媽派還是青壯派,最好放棄舊思考,節制權術計算,放手接受蔡英文的領導,徹底改革,才能救亡圖存。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