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 首頁

從布萊爾談民進黨如何面對媒體


稔青

 卸任總統跟他的家人都已成平民,既不再是公眾人物,也就不再需要應付媒體。但檯面上的民進黨政治人物則仍是身在江湖,那媒體功夫則不得不練。

 三月二十五日大話新聞裡,莊碩漢前立委提到DPP政治人物言談給大眾的觀感,他說政治人物不能「喊爽的」,而要講究performanceart(表演藝術)。媒體人鍾年晃也講到,在這種不公平的媒體環境下,「包裝」不可免。

 說「包裝」,給人印象好像是不真誠,其實不是這個意思。不是要DPP的人物去「假仙」,不注重內心。而是即使內心真誠直率,外在也不要完全不加修飾,不顧眾人感受。

 公眾人物的言行本來就是一種示範,執政團隊或政黨人物代表可以有自己的個性,可以詼諧,可以活潑,可以平易近人,但要有一定的穩重跟風範。讓人家知道你被冒犯了不見得要發脾氣或大聲。

 穩重的表現也是給人民信心跟鼓舞的一種方式。最理想的是公眾前表現出的風範,跟內在的度量和境界是相符的,這才是曾該鼓勵的。並不是要大家跟馬英九或舊國民黨官僚一樣,表面上溫和,講話斯文,但仔細聽沒有幾句能聽。

 還記得小時候行政院長的標準回答是:大家辛苦了,大家辛苦了;搞了半天什麼都不會告訴你。馬先生競選的時候,標準的反應就是面帶微笑的講「謝謝指教」。

 選前一天,謝長廷先生揭發中國國民黨的藍鷹計畫,馬先生就是斯斯文文的說,他相信沒有不法,而如有不法,「歡迎檢舉」。其實「歡迎檢舉」的背後真正的意思是「不然怎樣,你咬我啊?」可是,因為他不慍不火不大聲,所以,形象永遠打不破。

 這個世界很現實的是,很多人不會先聽內容,而會先看kimo再決定要不要聽你的。即使是民主成熟的西方社會,政治人物的EQ、表達方式跟媒體關係也很受重視。

 回到基本的社會心理學,當我們看到一個陌生人講話大小聲,或者超我們的車,我們通常把這個行為會歸因為這個人不好,而比較不會去深究他可能承受到的外在壓力因素,或者被不公平的對待(歸因謬誤)。能先不下判斷,等了解深入一點之後再做結論的人,畢竟沒有憑表面印象取決好惡的人多。同樣的,公眾人物如果口氣不好,不管什麼原因,形象就先打折了。在媒體扭曲的宣傳下,即使有理也很吃虧。

 DPP當初是一下從一個改革的政黨突然要轉成執政的政黨,必須有學習時間跟人才培養。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團隊該堅持的沒堅持,該護衛自己的沒有力氣,而不該強勢的卻強勢。這種分寸的拿捏其實也需要時間學習。我不認為可以一蹴可幾,不用太過苛責,但不表示將來可以不用改進。

 很多人最近在瘋歐巴馬的演講,說很有感染力。其實,我更喜歡英國去年剛卸任的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觀察家認為,要不是當年優秀的工黨黨魁約翰史密斯(John Smith)猝逝,布萊爾不會那麼快攀上政治巔峰。

 當年他跟現任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實力在伯仲之間,要是史密斯當年沒有過世,打贏選戰,由他當了幾年首相之後,布萊爾跟布朗之間的由誰佔上風是很難說的。而且布萊爾的施政跟決策爭議很大,他下台時施政滿意度也嚴重下滑,必須將來由歷史定論。

 但即使如此,沒有人可以否認,若單就媒體公關,公眾魅力跟演講實力來看,布萊爾絕對是英國政治史上的一個經典,這點現任的布朗比不上他。

 布朗不只是演講功力不如布萊爾,他對媒體記者保持距離的做法讓英國媒體界蠻感冒。布朗剛上任首相的一個禮拜內,就有記者抱怨採訪不到他就算了,這位記者說他跟布朗底下負責媒體公關的人員聯絡,布朗的辦公室居然都沒回電。他再次跟這個幕僚聯絡,得到的答案還是「我會給你回電」之後又不了了之。大家可以想像英國媒體對布朗大概不會多友善。

 反觀布萊爾,他在近代英國成功的創造了一個布萊爾現象。所以,建議民進黨可以參考布萊爾的媒體公關跟表達方式。在他種種演講裡,你可以找到每個元素:希望、承諾、信任、溫情、高明的幽默、真誠,以及少有人能及的說服力跟感染力。

 當年他受歡迎就是因為他的親和力跟真誠的形象(是不是真的真誠見仁見智)。讓很多人覺得他實在,值得信任,但絕不會有人認為他粗鄙。

 他小時讀的是私立學校,但沒有驕氣或奶油味,當年在勞工跟平民居多的工黨裡接受度頗高,年紀輕輕就坐上黨內第二把交椅。事實上,他小時候很叛逆,老師對他很頭痛。長大後,他卻有平易近人的自信。

 英國的媒體其實對工黨比較苛,雖沒有統媒追殺民進黨的過分,但也醜化工黨人物。記得他十年多前剛上任首相時,親保守黨的媒體一天到晚盯著他的小孩在大場合穿著是不是得體,典禮上是不是打哈欠,太太又說錯什麼話。但他突破這個現象,讓很多長期支持保守黨的婦女也支持他。我碰過一個英國一般的家庭主婦,他說不管布來爾講什麼他就是相信。這個太太也不是崇拜他,布萊爾長的不難看,但絕不是帥哥。總合起來就是一種信任感跟親切感。

 布萊爾在公眾場合或尷尬時總是有很機智得體的幽默,可以化解尷尬,也拉近跟人們的距離。卸任前,記者當眾問他,卸任之後跟太太就不會聚少離多,在一起的時間劇增,兩個過去都是忙人,一下子會不會不習慣;他說他跟太太都不會有問題,然後跟記者開玩笑,指著太太說:「你在他面前問我,我當然要這麼說啊。」

 有一次,他在工黨大會演講,講到假期安排,他說他問太太想去哪,太太說想去以前沒去過的地方。布萊爾說他當時就問太太:那「廚房」這個地方怎麼樣。他即使實問虛答,通常也都處理的蠻漂亮,即使媒體事後批評他實問虛答,但當場也很難讓他難看。他也幾乎沒有在媒體前面失控,或者無話可答,讓媒體有機會移花接木。

 深究布萊爾的背景,他讀牛津大學時不像其他政治人物參加辯論社,他彈吉他玩樂團,參加戲劇社。有些人戲稱那種訓練讓他很會演,認為他很假。我相信布萊爾多數時候還是因為相信自己的主張,相信自己是在做為國家好的事,戲劇表演的訓練只給他的是豐富了他的「表達」,給了他很多發揮元素,讓他面對群眾時能保持鎮定,有面對媒體的EQ。

 保守黨在布萊爾任內都拿不回政權。即使在布萊爾強勢決定進攻伊拉克,宣布大學學費大幅調漲,民眾非常反彈之後也無法打敗他。除了布朗這個財相經濟搞的很好,原因之一是保守黨其實過去十年本身沒有太大進步,某些黨魁跟指標人物的出線讓人覺得:貴黨沒人了嗎?沒有一個黨魁在公眾魅力上,不要說贏過,就連相比都難以跟布萊爾相比。結果後來選到現任這個黨魁,大衛卡麥隆(David Cameron),幾乎完全是因為卡麥隆以前是搞公關出身的,長相奶油(英國政壇也是無帥哥,只要出一個就是第一名了),認為這樣可以對治布萊爾現象。

 個人認為謝長廷先生是民進黨裡風格多元到最接近布萊爾的(當然不是完全像)。謝先生比布萊爾更強的是,謝先生有更深的文化內涵,與事理的分析論述能力。謝先生透露出的是比較有學問,有深度及史觀的。但他同時又能以很平淺的語言或小故事讓人了解接受。

 希望民進黨新的一輪能夠記取過去八年的教訓。凡事步步為營。台灣主體意識在中國國民黨六十年的資源跟經營下是相對脆弱的,不是2000年執政之後就突然改變了。將來就算再執政還是不能鬆懈,不能「靠勢」。逆轉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6.06